河南日报:建业不冲超谁冲超?

2013年10月28日14:54  河南日报

  令狐一刀  “风流”一词,历来褒贬不一:风流人物,风流韵事等各有其解。但在实际生活中贬义居多,“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就是耳熟能详的说法。但真名士自风流,真风流自长久,真正的风流是难以在风吹雨打中灰飞烟灭的。

  屈原颠沛流离,冤投汨罗,千年后“骚”音不绝,被奉为圭臬;太白先生放荡不羁,早早绝了光明仕途,但其浪漫之姿,大师之风,千古以来,无出其右者;柳永被朝廷认为是“薄于操行”,失望之下只能去倚红偎翠,“但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不也是对他的艺术才华最好的肯定吗?

  文坛如此,中国足坛亦不例外。别的暂且不论,中国足球自1994年实行职业化以来,有多少俱乐部成为这里的匆匆过客?现在就算是资深球迷,还有谁能记全深圳金鹏、广州松日、重庆红岩、江苏迈特、大连顺发、甘肃天马、山西路虎等这些尘封已久的名字吗?他们的投资人当年也都是有钱人,都是号称喜欢足球的人,但岁月匆匆,当年个个豪气冲天的老板,大多数以半道撒手走人告终,干云豪气,成了“一时风流”。

  屈指数来,1994年以来,在中国足坛大旗不倒的,唯有北京国安[微博]和河南建业[微博]而已。与财大气粗的国企国安相比,建业是以老胡一人之力,独扛河南足球大旗不倒,殊为不易。论蒙受冤屈,建业冤比窦娥:1997年,硬生生被扯住了已经跨进了甲A的一条腿;1998年,又被西南烟草帮活活给推进了降级的深渊。如果换作没有定性的人,老胡大可以“冲冠一怒为假球”,撤资走人,估计也不会有人责备他,毕竟他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汗水、真金白银。但老胡没有一走了之,建业足球也没有变成昙花一现的“一时风流”,而是坚决、坚韧、坚持,终于换来了2006年冲超的云开雾散,今年的凤凰涅槃

  建业的坚持是建业企业文化的传承,是建业精神家园的精髓。“追求卓越,坚韧图成”是老胡的座右铭,也被镌刻在建业许多楼盘的门口。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建业也不会从籍籍无名成为河南翘楚,老胡也不可能成为全国房地产界声名远播的“三君子”之一。

  建业的成功也是河南精神的最好诠释。关于什么是河南精神,从来没有个正式的完整的官方认定,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能屈能伸、绝不服输应该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什么艰难困苦,曲折坎坷,都只不过是前进路上的风景,登顶途中的插曲。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河南才从全国公认的落后地区变成了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前五的经济强省、文化大省,体育虽历经坎坷,也几度辉煌,用特意去见证建业冲超时刻的省体育局局长彭德胜的话说就是,今年是河南体育辉煌的“大年”,不但全运会上重返中西部第一宝座,群众体育名列全国第9,老年体育蜚声全国,如今建业又重返全国最高水平联赛,四喜临门,可喜可贺!④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