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CBA体测不应一刀切

2013年10月24日14: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刘伟

  CBA[微博]体测基本结束了,围绕体测的争议却远未停止。

  一个体测把围观阵营分成两派,有人举双手赞成,这部分人认为,体测是给中国球员补基本功,没基本功,中国篮球就要堕落下去;也有人嘲讽体测虚而不实,劳民伤财,甚至种种补测,有幕后敛财之嫌。或许见惯了篮协官老爷们务虚的做派,当他们真心想做点实事的时候,我们也习惯性斥之而后快。其实,凡事都有利弊两面,同样“长体能”的体测,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舒服。想想低谷中的中国篮球,抛却一丝急功近利,对篮协“高标准”、“严要求”的基本体测,何妨更宽容一些。

  一个CBA赛季,从开始到结束,前后五个多月的时间,剩余大半年,球员的体能储备处在一种不规律状态。在漫长的休赛期内,如果球员自律不够,联赛期间积攒的状态,很容易就被挥霍一空。身为老相熟,在CBA闯荡了三个多赛季的马布里[微博]直言不讳,“NBA球员的自觉性普遍比较高,但在CBA,很多球员需要督促才会训练。”跟队前往成都的老马看过了体测,直言体测是有难度,但只要平时训练到位,通过不是问题。

  这个夏天,36岁的马布里在美国从未停止过训练,且相当刻苦。闲暇之余,他把自己训练的视频传到了网上,在视频里,马布里尝试了54.4公斤的壶铃,举起了近百斤的圆石,有人调侃道,“什么时候搬家一定叫你,你来了,大骡子大马都能歇息咯!”同样是美国特训归来的阿联,对折返跑的评价是“没难度”。反过来想,如果我们的本土队员体测感觉非常吃力,自己有没有在平时的训练中像老马一样投入,就值得思索了。

  事实上,篮协组织体测的初衷,就是在外部强迫球员休赛期自律。从今年的结果看,这种做法还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以唐正东[微博]和莫科为代表的“困难户”,今年均一次性过关,大唐更是比篮协制定的标准快了近7秒,问起秘诀,新疆队的回答很简单,一日三练,肯定能过。

  篮协体测良好的初衷是毋庸置疑的,球员短期内不适应,阵痛也属自然。要避免体测招致口水,需要篮协将项目设置安排得更科学合理,而非诸如强度投篮“一刀切”的模式,这或许是当权者最该总结的地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