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东亚运一门三杰不了缘

2013年10月15日07:21  工人日报

  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赛场内外,总是可以看到霍震霆忙碌的身影。作为本届东亚运动会联合会名誉主席,同时也是香港奥委会主席的霍震霆,在赛事筹备和运行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位香港体育“掌门人”的身上,霍氏家族对于体育事业的热情和参与体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东亚运动会不算很长的20年历史中,从霍英东到霍震霆再到霍启刚[微博],霍氏家族的“一门三杰”都与之结下深厚情缘,在香港乃至亚洲体育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霍震霆的体育情缘,和他的父亲霍英东密不可分。作为著名的爱国实业家,霍英东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新中国的体育事业——1974年,在他的大力奔走和积极努力下,中国恢复了在亚足联的席位;此后他又积极推动中国重返多项体育项目国际组织;他还多次为在奥运会和其他国际重大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颁发奖金,在全国许多地方和学校捐资兴建体育设施。

  作为霍英东的长子,霍震霆对于体育的热情更加浓烈。在东亚运动会的创办过程中,霍震霆及其所在的香港奥委会一直不遗余力。在东亚运动会发展方向调整的关键时期,霍震霆又积极推动东亚运的转型。在此次东亚运进行期间,霍震霆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亚运动会不仅仅是名次和金牌,更多的是文化和体育精神的展现,是不同地区年轻人互相交流的一个平台。东亚运动会改革为东亚青年运动会,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加强友谊和文化的交流。”

  近两年来,作为霍氏家族体育情缘的延续,霍震霆的长子霍启刚逐渐走上前台,在体育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届东亚运上,霍启刚首次出任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淬炼,霍启刚对于体育事务的了解和掌控愈发熟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启刚对于本届东亚运的组织工作表示赞赏,“我本人就是天津青联委员和政协委员,经常来往于天津与香港。我认为天津在组织和筹备上都很好,也相信天津会抓住东亚运的机会更好地发展。”对于东亚运动会未来的转型,霍启刚表现出和父亲一样的态度:“现在中国体育已经很强大了,更加注重青少年体育发展,才能把体育精神更好地体现出来。”

  有意思的是,当霍启刚逐渐从父辈手中接班,延续着家族与包括东亚运在内的体育事业的不解情缘时,他和“跳水皇后”郭晶晶的爱情结晶也已呱呱坠地。这位在爷爷霍震霆看来“身手敏捷”的爱孙,也许会成为霍氏家族的又一位体育“达人”,继续书写家族与体育的一段佳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