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融入才能拥有幸福

2013年10月24日09:40  中国体育报

  白求恩是许多人都知道的。

  《纪念白求恩》是当年著名的“老三篇”之一,之后又以他的事迹为题材拍摄成电影《白求恩大夫》。

  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与简陋的工作条件,他仍然兢兢业业,极端负责地对待工作。尽管后来不幸以身殉职,但他在中国应该是幸福的。

  幸福是一种感受,不是物质所能衡量的。白求恩当年放弃在加拿大的优越生活,受派遣到中国是为了追求理想。在那段岁月中,虽然吃的多是山药蛋,翻山越岭转移乃家常便饭,而且生命还要时常面对威胁,但他很快就融入了中国抗战军民的生活,并将自己视为其中一员,他的幸福在于能够救治那些伤病员,使他们恢复健康,重上战场杀敌。

  白求恩是较早到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他当时或许不会想到,几十年后,数以万计的外国人会工作和生活在这个古老的国度,他们已涉足很多领域,其中体育便是其中之一。

  足球是最早向境外人士敞开大门的项目,从1994年起,为中国职业足球效力的外籍球员逐渐增多,水平也越来越高。与白求恩不同的是,我们将这些来自境外的运动员称为外援。

  外援不仅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中起到了助推作用,他们还因为工作、生活在中国,从而获得了某种认同,成为一支球队或一座城市的偶像。

  阿根廷球员孔卡在广州恒大足球队效力已两年有余,本赛季结束后,他将告别这支球队重返巴西踢球。在恒大期间,孔卡的球技受到称赞,在诸多关键场次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此次恒大晋级亚冠联赛决赛,孔卡功不可没。不过,他对在中国的生活似乎未能完全融入,因此产生了某些不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与俱乐部续约。

  与之相比,刚刚与北京首钢俱乐部续约3年的马布里却在北京生活的如鱼得水,不但篮球技艺令球迷钦佩,其日常生活也大体赶上了北京市民的步调——乘地铁、穿胡同、听相声——除去肤色呈现出他是一个外来者,其他方面俨然一个北京爷们儿,就差上个北京户口了。

  还有上赛季加盟北汽男排的德国籍古巴裔球员萨尔瓦多,他来京后从未把自己当外人看,虽然语言上存在些许障碍,但这阻挡不了这个热情的小伙子与队友之间的沟通。北汽男排上赛季能够称雄中国男排联赛,萨尔瓦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北京男排由于之前在联赛中受到外援帮助,8月又摘得十二运会金牌。

  无论是当年的白求恩,还是现在的孔卡、马布里、萨尔瓦多,抑或在其他领域的外国专家、普通职员,在工作中获得成功、取得业绩仅是一方面,只有融入当地的生活,他们才能真正拥有幸福,而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李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