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体育赛事缘何扎堆金九银十

2013年10月24日09: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世让 对于北京的体育迷来说,10月15日晚上是个幸福的夜晚,球星云集的巴西足球队当晚在鸟巢迎战非洲冠军赞比亚,而在鸟巢西南20多公里的万事达中心,湖人队和勇士队的NBA中国赛正在激烈进行中。如果你同时喜欢NBA和巴西队,去哪看比赛将是个难题。

  对于电视台来说,同样要为转播哪一场比赛犯愁,因为当晚在万里之外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中国男足与印度尼西亚队还有一场亚洲杯预选赛,这也是中国球迷非常关心的一场比赛。

  事实上,国足、巴西队、NBA中国赛在10月15日晚上“撞车”,正是体育赛事在“金九银十”扎堆儿的一个缩影,在这两个月里国内举办了许多重要的体育赛事,大型运动会有在辽宁举办的全运会和在天津举办的东亚运动会,网球赛事有广州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自行车赛事由环中赛、环京赛、环杭州赛,马拉松更是有包括北京、贵州、杭州、拉萨马拉松在内的七八项赛事。

  “举办体育赛事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么多赛事集中在9月和10月举行,还是有必然性的。”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网球、马拉松、自行车这些在户外举办的比赛,非常适合在9月和10月举行,因为在中国很多地区冬天太冷,夏天太热,只有秋天是举办赛事的最好季节。

  林显鹏说,像北京这样一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拥有广阔的体育市场,即使出现了像在10月15日晚上同时举办两场重要赛事的情况,现场依然出现了观众爆满的场面。事实上,在国外像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这样的大城市里,都同时容纳10多支职业俱乐部,商业比赛非常多,经常会出现“撞车”。

  一位熟悉网球运作的专家也告诉记者,像广网、中网、上海大师赛这样的国际网球赛事,其举办日期都是与ATP(男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敲定的,更改举办日期的难度非常大。

  这么多赛事集中举办,确实带来了电视转播的困难。林显鹏认为,主办方尤其是赞助商应该预先考虑到这个问题,“赞助商要对赛事有自己的评判,有没有电视转播分别能达到怎么样的赞助效果,并最终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签订商业协议来规避风险。”

  林显鹏还建议,作为主管体育赛事的部门,可以适当去引导赛事主办者,在一年中比较均匀的分配赛事举办的档期。比如说在春节,虽然大家的心思都在合家团圆、走亲访友上,如果能适当安排几场高水平的赛事,依然能吸引不少注意力,会有不错的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