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泰达假球?可怕的习惯性质疑

2013年10月14日13:12  舜网-济南日报

  输掉与青岛的比赛后,天津队员5连胜戛然而止。

  当广州恒大[微博]队已经把冠军揽入怀中,鲁能[微博]泰山队也早早确定了明年亚冠的资格,2013年的中超联赛本以为自己会平平安安地走完剩下的最后三轮比赛,但青岛与天津一战的“蹊跷”比分让人们再次联想到了以往联赛关键阶段发生的“交易”、“默契”等龌龊事件。因为中国足球联赛曾被很多人利用,青津之战反常的局面也难免让人“习惯性”地往那些“交易”上去想。

  致命的巧合

  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很多敏感的事情都是各种巧合聚在一起集中爆发的。在中国足球没整治之前,联赛打到尾声时总会发生关乎保级的“问题比赛”,而中能主场和泰达的这场比赛,很不巧也出现在这个时间段内。虽然没有任何证据怀疑两方是否“默契”,但这个倒霉的“4:1”是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因此,人们也开始就此比赛展开想象。14年前,1999年11月29日,甲A联赛天津泰达[微博]客场1:4不敌青岛海牛,青岛队获得两连胜,保级形势大好。这就是巧合,完全用嘴巴说不清楚。

  我们完全可以把青岛战胜天津用一个中性词“爆冷”来定义,只不过这次“爆冷”却在极为敏感的时间点上。天津队连克中超BIG5,联赛后半程一路狂飙,而青岛队却在联赛开始阶段小有起色之后便一路沉寂,甚至15轮不胜,处于降级边缘。这样两支球队过招,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不难想象,但就是因为天津队的这次失败而且是大败,很难以常理去解释。

  为什么又是青岛?为什么还是天津?在以往联赛中,青岛队给人的感觉就是上半程“捞分”下半程“捞命”,保级总在最后时。在青岛队的惯性表现下,人们的惯性思维也瞬间跟着活跃起来;而天津队本赛季以负6分开始便是由自己的“小动作”导致,这次关键时刻他们旧病复发了吗?

  可怕的“习惯”

  当“4:1”出现之后,人们想起了14年前的青津之战,甚至还联想到了中国联赛史上具有标签意义的“沈渝之战”。当“假球”“默契球”“人情球”等非正常比赛已经在中国球迷心中生根发芽的时候,要想彻底剪除还非常困难。

  在一项球迷调查中,有近七成的球迷认为这是一场“默契球”。青岛和天津的俱乐部则宣称自己没“默契”,两方或多方球迷也开始在网上激烈辩论,无论正方还是反方都不能有理有据地说服对方。无论这场比赛到底是不是“默契球”,这样的反应是较为可怕的,可怕并不是青津到底有没有打“默契球”,而是中超联赛还没有度过信任危机,中国足球在国人心目中的负面形象一时还难以抹去。

  随着一系列整治中国足球环境的动作出手,中国足坛刚刚有了一些起色,但重建信任是一个艰难长期的过程。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总是对这些争议颇大的比赛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或者任之无所作为,中国足球将很快走回老路上去。但对于假球黑哨这些恶劣行为的惩治,中国足协软弱无力的管理导致了“半失控”的状态,所以只是谴责假球黑哨的现象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改变导致假球黑哨产生的机制。不变革,中国足球无以迎接新生。

  (本报记者 张清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