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国飞人还需努力

2013年10月09日02:20  新京报

  以苏炳添[微博]、张培萌[微博]为代表的中国短跑选手今年大获全胜,但成绩的背后,短跑整体现状仍不能盲目乐观。自己后备力量不强、日本90后选手正在崛起,这是中国短跑面临的严峻挑战。

  虽然今晚还有一场接力比赛,但东亚运动会的百米大战落幕,已意味着以张培萌、苏炳添为首的中国短跑选手结束了全年任务。

  对中国短跑来说,这是扬眉吐气的一年。3月,苏炳添破全国60米纪录;4月,张培萌破全国100米纪录;5月,张培萌破全国200米纪录,苏炳添跑出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7月,苏炳添在亚锦赛中战胜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并成功卫冕;8月,张培萌和苏炳添携手闯进世锦赛100米半决赛,张培萌更是创造了10秒00的全国纪录,追平黄种人最佳战绩;9月,张、苏二人联手打造了史上最快的全运会百米大战,张培萌还创造了赛会纪录;10月,苏炳添再夺东亚运动会百米金牌,实现两连冠。

  一连串的冠军和纪录,让张培萌和苏炳添收获了足够的自信。在沈阳[微博],面对记者有关日本对手的追问,张培萌笑着说,与其猜测中日选手谁先叩开10秒大关,不如预测他和苏炳添谁能更早完成这一壮举,自信之情溢于言表。

  自信当然难得,但事实上,中国短跑大获丰收,仍不能忽视来自近邻的威胁。国际田联最新排名,包括张苏二人在内,今年亚洲前10位只有3名中国选手,其余7人均来自日本,而桐生祥秀、山县亮太的绝对成绩并不比张培萌、苏炳添逊色。

  更重要的是,在张培萌和苏炳添之外,其余的中国短跑选手要低一个档次。毫不夸张地说,日本人时刻都准备着夺回亚洲老大的位子,他们只是缺少一位像伊东浩司、朝原宣治那样的领军人物。如果说1987年出生的张培萌和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正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那以桐生祥秀、山县亮太为首的日本90后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新秀的涌现,意味着日本短跑的断层期很快就将结束,大获全胜的中国飞人将在今后几年迎来更严峻的挑战。

  □范遥(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