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张培萌不必成为下一个刘翔

2013年08月13日0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尽管未能跻身决赛创造历史,张培萌[微博]仍然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田径新的英雄。冬日娜在电视镜头前称张培萌“伟大”并不过分,他的成就的确达到了中国男子短跑曾经梦寐以求的高度。然而,张培萌是否有必要成为下一个刘翔?

  刘翔雅典夺冠有着非同一般的历史意义,那时候正是中国田径最低迷的时期,按照前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的说法,刘翔那个冠军“救了中国田径”。因此,他随后成为中国田径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的旗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当时的中国队需要刘翔这样的英雄人物,即使他后来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其地位仍然无可替代。那么现在的中国田径是否需要另一个刘翔?答案也许是否定的。首先,张培萌除非达到博尔特[微博]的高度,否则他不可能超越刘翔的历史地位;更重要的是,中国田径现阶段的发展模式已经得到证明,张培萌没必要接刘翔的班。

  几年前人们曾探讨过“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的走向,现在看来这一步走得很成功,几个重点项目各自形成了局部优势,以往的部分弱势项目进步显著。如今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已经占全部47个田径奥运项目的1/3,各项目常有不知名的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可以说,没有刘翔的中国田径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竞走、投掷、短跑等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形势,拥有如此局面的中国田径已经不需要英雄来拯救。

  中国人自古就有英雄情结,这并不难理解,但有时候对英雄的过度依赖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刘翔成为英雄的代价就是那条伤不起的腿,试想假如有更多的队友可以为他分担,恐怕也不会拖得越来越严重。这是刘翔的悲剧,也是中国田径的悲剧。张培萌可以成为英雄,但他没必要成为下一个刘翔,英雄允许失败而刘翔不能,他和中国田径都应该选择更轻松的活法。就价值而论,刘翔的1枚金牌可以当其他项目的10枚金牌,但10个张培萌、苏炳添[微博]的价值绝对大于一个刘翔。我们应该学会欣赏一片树林,而不只是一棵树。

    肖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