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麦蒂与CBA缘分已尽

2013年09月22日14:10  山东商报

  上个赛季把CBA[微博]联赛搅动得天翻地覆的前NBA[微博]巨星麦蒂[微博],新赛季是否还能回归CBA?种种迹象显示,麦蒂跟CBA的缘分已尽,包括麦蒂的前东家青岛双星在内,没有一家俱乐部在今夏跟麦蒂有过实质性接触。

  在麦蒂新赛季回归 CBA 的问题上,坊间近期传出了很多版本,先是青岛双星,接着是四川金强,现在轮到了辽宁衡业。让“麦蜜”大跌眼镜的是,只要是跟麦蒂产生绯闻的球队,都会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跟麦蒂撇开关系。

  麦蒂回归的传言之所以一直不断,是因为麦蒂曾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妙的回忆,在很多人的内心深处,始终给麦蒂留着一个位置。CBA是个你死我活的战场,外援又是各支球队的顶梁柱,选外援就是一场赌博,押对了万事大吉,否则整个赛季的努力付诸东流。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谁会感情用事。

  CBA需要什么样的外援?简言之,年轻的,能拼的,事儿少的。“年轻”意味着体能好,能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奋战四十分钟以上;“能拼”意味着在场上敢玩命,能豁得出去,这个赛季打好了,就能为下个赛季赢得更大的合同;“事儿少”意味着球队便于管理,融入球队的速度更快,有助于打出团队篮球。

  上述三点,麦蒂都不具备。他今年34岁,已在NBA退役,就他的技艺而言,应付CBA没有任何问题,但让他每场比赛都打30分钟以上,他的体能是个隐患。况且,麦蒂早已功成名就,这些年到底赚了多少钱,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不需要像其他外援那样,需要玩命打球来养家糊口。麦蒂既不缺钱又不缺名,他凭什么在场上玩命?

  管理方面,麦蒂为人很低调,跟青岛双星男篮的相处较为融洽,没有出现JR·史密斯跟浙江稠州、肯扬·马丁跟新疆广汇那样的尴尬,但相处融洽并不能跟正能量画等号。麦蒂是超级巨星,气场非常大,队友对他多少都有点崇拜心理,青岛双星用了大半个赛季,才解决了麦蒂跟其他队员的磨合问题,可上半程欠账太多,为时已晚。可以说,现在的麦蒂,不是CBA最抢手的那种外援。加之他的要价高达200万美元,价格太高,即使有个别俱乐部对他有点兴趣,也会被这个报价吓跑。200万美元在CBA是个什么概念?绝大部分球队两名外援的总预算,都不会超过这个数。上个赛季,山东男篮三名外援的身价总和,也就160万美元。

  CBA 对麦蒂不是刚性需求,这是麦蒂难回CBA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因素,麦蒂回归的心情也不是特别迫切,否则的话,他的团队就不会把价格叫到200万美元了。

  上个赛季,麦蒂能跟CBA牵手,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当时,他在NBA无球可打,自己不甘心,想找个地方继续玩,恰巧收到了来自中国球队的邀请,此前从未在海外打过球的麦蒂,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经历了上个赛季,麦蒂对于中国,对于CBA联赛,已没有了好奇心,这也是在是否愿意回CBA打球的问题上,他始终不明确表态的原因。记者马宏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