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郎家军并不泰囧

2013年09月21日06:20  重庆晚报 微博

  自从中国男足在今年6月惨败给泰国后,泰国体育界颇有点要成为中国克星的意思,这一次轮到了中国女排,在昨晚结束的201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5比19、19比25、22比25、25比21和14比16不敌东道主泰国队。在2009年亚锦赛和去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两度输给泰国丢掉金牌,女排有恐泰症?不得而知,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一场失利,球队需要改进的地方被放大在眼前,同时球迷们依然相信女排。

  输球暴露球队顽疾 平亚锦赛最差战绩

  中国女排的这场失利的确是“憾负”:在先下一城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而中国队又顽强地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而最后决胜局的比分相当接近,苦战5局下来,在小分上其实只输了一分。

  至于输球的原因,无论是心理和技术层面,主帅郎平在赛前就有所预见。“我最担心的是这里的观众,呐喊声中运动员对大脑、情绪的控制很重要,过度兴奋会让动作变形,不像平常那么流畅和正常。”果然,在比赛尚未开始时,现场就已经沸腾,热情的泰国球迷甚至开始玩起了人浪,巨大的震慑力加上泰国队员的短平快打法,让中国队从接发球、一传、小球串联、二传全部出现了混乱,而这正是郎平一直以来都在提及的担忧,这也是为什么她并不盲目使用超新星朱婷,毕竟后者一传和防守方面太弱。

  如果说之前的连胜掩盖了这些问题,那么这场比赛至少暴露了缺点,然而这也无法改变事实:自1975年设立女排亚锦赛以来,中国队只在当年的第一届比赛中没有晋级决赛,而在38年之后再度半决赛出局,这已经平了历史最差战绩。

  业内人仍看好女排 球迷包容多过担忧

  经验丰富的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并不认为中国女排是失败者:“对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来说,这份经历极其难得,相信她们不会白交这份学费的,希望她们认真总结,以利再战。”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知名排球记者马寅也鼓励道,“姑娘们打得卖力但没有放开,导致缺点被放大,绝大多数时间都打得被动。但大家没放弃,一直拼到最后。”的确,中国女排没有放弃,身材高大的助攻朱婷甚至为了救球而冲出场外撞上了广告板。

  而绝大多数的普通球迷同样对女排抱有信心,网友“园丁”在微博上写到:“很遗憾,女排未能完成预定的夺冠目标,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别以为泰国是菜鸟,她们的水平在亚洲也是名列前茅的。郎平是最适合当中国女排教练的,组队才几个月,这样已经很好了,请给郎平和中国女排时间,相信她们重返世界一流行列只是时间问题!加油郎平,加油中国女排。”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