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管办分离是个谣言

2013年09月18日02:25  新京报

  让俱乐部在当地体育局领导下参与联赛,这显示了官方对联赛自治的不信任和对全局强烈的控制欲。

  山西中宇老板王兴江抛售球队,当地体育局不答应,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篮协则延续了一贯的和稀泥作派。大面儿上,篮协自然要维护官方的脸面。由于之前制定了买卖球队需要当地体育局批准的家法,使得其不得不“依规”站在体育局一边。

  在一个号称职业化的联赛,篮协出台这种规定本身就很荒唐,其给出的理由是要依靠各个省市体育局来共同参与联赛管理,让俱乐部在当地体育局领导下参与联赛。这显示了官方对联赛自治的不信任和对全局强烈的控制欲。之前有网友声称CBA[微博]是伪联赛,该言论应该不属于被打击的谣言一类。倒是管办分离之类的漂亮话看上去像是个真实的谣言。如果篮协坚持这种官本位思想,那么这种俱乐部倒手转让、体育局强蛮叫停的纠纷“死球”依然会接连不断地踢给篮协使其难堪。原因很简单,地方体育局不可能轻易将一支可以为其打捞显赫政绩的球队拱手送人,而篮协的行政化规定又为这一蛮横的干预市场的行为找到了理论支持。

  至于山西体育局,也自然而然地露出官僚嘴脸。中宇老板王兴江当初四处找下家江湖救急的时候,体育局谁出来说话了?只让人家继续赔钱给体育局赚政绩赚吆喝。如今人家好不容易找到个下家接盘止损,不陪你玩了,你又跳出来搅局砸买卖。这让我想到最近江西农民发现价值过亿的乌木,政府出面日夜看守要求归属国家。于是有网友打趣说,“当你在河里发现乌木,他作为河流所有者出现了;当河流冲走你的房屋,他失踪了。”

  当王兴江赔得鼻青脸肿时,地方体育局像常年不回家的子女一样失踪了;当王兴江得见天日抛售球队变现止损时,地方体育局像急着回家等待分配房产遗产的子女一样出现了。

  郑晓蔚(媒体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