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全运名将缘何频频落马

2013年09月03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像沈阳入夜的气温一样凉意袭人,不少名将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击剑、射击、体操和跆拳道等赛场遭遇失利,成为赛场上的“失意者”。而此时,十二运会揭幕刚刚两天。

  跆拳道名将输得不冤 吴静钰升级参赛训练过少

  9月2日下午,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少了两届奥运会冠军、江西队名将吴静钰,她在半决赛中以3∶9大比分负于江苏队选手雷洁,最终只获得季军。

  结果虽属冷门,但吴静钰输得着实不冤枉。3局比赛中,吴静钰全面处于劣势,两次被对手踢中头部。据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介绍,吴静钰在奥运会后的训练一直不系统。吴静钰坦承,自己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学业上,恢复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加上吴静钰的体重上升至53公斤,在全运会上只能参加57公斤级的比赛,而非在奥运会夺冠时的49公斤级,在比赛中,吴静钰面对身高体重都超过自己的对手,进攻难以施展,只能更多依靠对手主动进攻后留下的空当进行反击。

  在2日下午的比赛中,吴静钰并不是唯一一位落马的跆拳道名将,伦敦奥运会女子57公斤级亚军侯玉琢也无缘决赛。

  击剑东道主“双保险”失灵 孙玉洁李娜压力过大

  辽宁“90后”小将孙玉洁在伦敦奥运会夺取团体金牌之后,已然从“老乡”李娜手中接过大旗,成为中国女子重剑新的领军人物。此番,两人联手出战女子个人重剑项目,东道主辽宁队对金牌志在必得。

  然而,孙玉洁和李娜的夺金“双保险”却在比赛中失灵,双双被挡在八强之外。其中,李娜一剑决胜负于3届全运会冠军、上海队选手沈巍巍,孙玉洁则大比分败给了山西队老将郝佳露。

  赛后,两位东道主剑客神情沮丧,没有接受采访就匆匆离开了赛场。成功爆冷的郝佳露坦言,自己在实力上不如孙玉洁,对方败北的主要原因是压力太大,“今天的表现绝对不是她的真实水平,她场上反应速度、脚步都比平时慢”。

  最终,孙玉洁、李娜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队友、江苏队选手骆晓娟获得该项目金牌。

  体操奥运冠军强项失手 邹凯跟腱受伤影响发挥

  在大连进行的全运会体操比赛尚未产生金牌,但在预赛中就有冷门爆出。9月1日,奥运会五金得主、四川名将邹凯在自己的强项自由体操预赛中栽了跟头。

  邹凯的自由体操一向难觅对手,在预赛中,他的一套难度为6.6分的动作,在所有选手中难度最高。但是,邹凯自己却出现了较大失误,只得到了14.500分,排名第十八位,无缘决赛。赛后,邹凯认为伤病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身体有伤,有点对不起大家。”

  据了解,随着比赛规则的改变,邹凯的动作难度有所提升。由于之前的训练不太系统,训练量不够,邹凯伤了跟腱,对于很多动作都要靠腿部力量支撑的自由体操比赛,失利情有可原。而在男子单杠预赛中,邹凯以15.800分名列第一进入决赛。

  射击夺冠热门纷纷落败 名将云集竞争激烈

  第十二届全运会射击赛场高手如云,2日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更是罕见地出现4位奥运会冠军同场竞技的场面。最终,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惊险夺冠,另三位奥运会冠军李对红、陶璐娜和郭文珺则在资格赛中纷纷落马。

  无独有偶,2日进行的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赛场也不乏失意的名将。伦敦奥运会冠军、广东队名将易思玲,世界冠军、河北队选手赵颖慧与四川队选手喻丹都是夺冠大热门,但都没能闯过资格赛。

  虽是奥运冠军,陶璐娜、郭文珺和易思玲参加的项目却都不是她们奥运会夺冠的项目,没有进入决赛不足为怪。

  与之相比,老将谭宗亮和奥运会冠军庞伟在9月1日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的境遇则与新规则的实施密切相关。资格赛排名第二的庞伟在决赛中一直位列首位,却在最后时刻出现波动被PK出局,只获得铜牌。谭宗亮预赛成绩高达587环、领先最终夺冠的刘毅8环,然而在新规则预赛成绩全部清零、重新决赛的情况下,他在决赛最后一轮失手遗憾落败。(本报记者陈晨曦 李长云 刘硕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