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篮协还是不愿革自己的命

2013年08月24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篮协的总结貌似诚恳,但依然是隔靴搔痒。没有一句“对不起”,没有人为此引咎辞职,没有对某某问题球员来个“杀无赦”,通篇都是早就被媒体数落清楚的“罪状”,信主任只不过是再来陈述一次罢了。至于改进意见,条目甚多责任分摊。面对强大的舆情民意,一句“篮协负主要责任”成为了挡箭牌,到头来还是谁也问责不了。

  虽然篮协的通报里,希望中国篮球要从上到下都进行集体反思,但从目前来看,也依然走不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固定程式。按照现行的行政体制责任追究,出现较大的责任事故,直接领导的下课或调离实属正常。如果篮协不能自己革自己的命,那体育总局就应该快刀斩乱麻。不破不立,中国篮球正在重复走中国足[微博]球的老路,很多毛病都是烂在根上。与其抱怨外界疯传的篮协“宫斗戏”很无聊,还不如直接取消这些技术官员的决策权,让更专业的人士参与到国家队的管理和运营当中。作为国家队的支撑,CBA[微博]联赛也应该早日解决管办分离的问题,从制度上保证最优秀的球员进入国家队,并尽量兼顾二者的利益。

  有意思的是,堂堂中国篮协的掌门人,在蜂拥而至的40多家媒体面前,竟可以连续两次叫错国家队主教练的名字,这可以被理解为“口误”,但足见篮协的高官们与扬纳基斯是多么的生疏。可以想象,这名洋帅在中国的境遇是多么的尴尬,上级不了解,属下又不卖命,场内出惨剧场外出闹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扬纳基斯有他自己的问题,首先是误判了来中国执教的难度,其刚硬的性格也导致了沟通不畅、猜疑失信的结果。尽管他是欧洲名帅,但条款是冰冷的,如果他对中国篮球失去信心,那即使篮协与其冰释前嫌也没有用,这也是信兰成为什么指出最后存在一个“双向选择”的原因。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