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不变革还会输得更惨 教育和足球从没真牵手

2013年08月18日02:25  新京报

  8月15日,中国U14国少队在亚青会男足小组赛A组第二轮比赛中0比1不敌东帝汶队。东帝汶足球目前世界排名第183位,在亚洲排名倒数第五位。

  ●宏歌嘹亮

  U14国少队0比1输给了东帝汶。这个很多中国人都无从知晓的国家,因为足球,完成了一次地理知识的普及。但我相信,即便如此,也不会有多少人认真地到地图上寻找一下它的具体位置。东帝汶,对于中国足球,不过是丑陋面目上的又一道伤疤而已。

  而此前,国青队在潍坊杯比赛里输给了缅甸。

  这很自然地让大家再次把这些失利和两个月前的1比5惨败联系在一起,我们难免会想,下一次我们还会输给谁?

  因为不在现场,关于那场0比1的失败,我缺乏足够的认知,也不能妄加评判。但央视《足球之夜[微博]》派出记者专程采访了第七届潍坊杯,他们不仅对国青队的比赛有近距离的记录,还对来访的几支欧美球队进行了深入采访。现在看来,这恰恰成了对输给东帝汶的深入解读。

  几乎多数的欧美教练都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会把年纪还小的孩子们关起来进行强化足球训练,甚至有一位巴西教练一边用力地摇着自己的大脑袋,一边带有迷惑和怨怼地说着:太不人道了。在他们看来,孩子在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即便是一个足球天才,也不能因此被弄进“集中营”。

  他们同样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球场上总是显得那么不自信和缺乏创新。一个正处在生命力旺盛勃发时期的年轻人怎么可能没有创造力呢?其实两个不理解本身就有着内在联系。

  对于外国人的不理解,中国足球人并非毫不知情。连续七届的潍坊杯下来,至少鲁能[微博]足校从上到下都对国外青少年的培训机制和理念有了相当直观的了解和认识。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复制国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呢?

  鲁能足校的校长双手一摊,面带无奈:“我们何尝不想建立这样的体系呢?但问题是,潍坊当地踢球的孩子就少,全国各地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如果不把那些还愿意踢球的孩子聚拢到一起,可能我们真的一个人才都输送不到一线队。”

  这就是实情。如果没有鲁能足校,没有徐根宝足球学校,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周海滨、王永珀[微博]、郑铮、韩鹏、崔鹏[微博]、张琳芃[微博]和武磊[微博]。但如果我们只有这样的足球学校,我们又不得不接受输给东帝汶、缅甸的现实。因为这样的体系不仅人才的上升空间有限,而且成材率也不高。

  因为依靠学校教育,想给中国足球提供足够的保障到现在也依然是天方夜谭。

  在潍坊,几个被采访者当着我们的镜头都还算意志坚定,为了中国足球,我们愿意坚持。但私下里每个人都摇头叹息,因为大家深知中国足球如果不进行真正的变革,前路只会越来越黯淡。

  不是有已经蓬勃发展起来的校园足球吗?在专业人士看来,那不过是又一个的面子工程,靠着自我陶醉和满足,去应付领导的要求。教育和足球,从来没有真正的牵手。

  □刘建宏 CCTV5主持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皇马巴萨均让2球 英超切尔西战升班马] [活动: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