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男篮赖活不如好死

2013年08月10日14: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如果有人问我看男篮比赛后是什么心情,我想了半天,可能只有“呵呵”两个字能代表我的心情。首次输给中华台北队,止步八强,除开2007年那次酱油性质的二队出战,毋庸讳言,这就是中国男篮亚锦赛最差成绩,这就是中国男篮亚锦赛最耻辱战绩。

我有很多问题想问,为什么打到最后输定了才想起来杀到内线去拼命?为什么外线被对方打爆了还是不换一大四小提高速度?为什么上半场控制对方外线不错的孙悦下半场不见了?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但平静一想,调整了又能怎样,换了又能怎样,不过换个死缓,不是在伊朗身上,就是在决赛对手身上,我们反正会输。战术调整能解决一场一时的问题,解决不 了所有场次所有时间的问题。中国男篮的弱点已经暴露无遗,小到缺核心控卫、外线持球能力不足,大到后备人才培养匮乏、联赛外援泛滥阻碍本土球员上升空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队兵败菲律宾不是一时一地有问题,是整个篮球系统都有问题。

古代寓言里有“蔡桓公讳疾忌医”的故事,扁鹊说“君有疾在腠理”,蔡桓公不听;扁鹊说“君之病在肌肤”,蔡桓公也不听,后来蔡桓公就挂了。央视评论员把这个故事送给中国男篮,窃以为十分贴切。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时好时坏,连带着让很多人都做着“王朝余韵”的美梦,相信着中国队总有一天会回光返照,连很多名解说员也信誓旦旦地预计,改明儿打伊朗 胜率不低于50%。结果呢?结果我们连伊朗前面的中华台北队也没能过去。赖活已不足以警醒队员,警醒体制,与其磕磕碰碰进四强进决赛,不如来场一夜回到解 放前的大败。唯有痛到骨子里,我们才会记着打,然后盘算着,总有一天我们会把挨的打都还回来。

宁莎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