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巨人轰然倒下 其实只剩皮囊

2013年08月10日12: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多少人能想到,中国男篮在亚洲竟跌落到这般田地!

  男篮亚锦赛八强战以78∶96输给中华台北队,不是惜败而是惨败,是被打蒙了之后的惨败。领先两节之后被对手上演超级逆转,陷入被动局面却毫无还手之力。这是中国男篮的正常表现吗?

  和失利接踵而来的是一连串难堪的纪录:创下参加亚锦赛以来最差战绩(2007年以男篮二队出战获得第十名,并非正选国家队);此前在亚锦赛上对中华台北 队保持十连胜,如今一朝作古;首次在一届亚锦赛中两场输球达到两位数(小组赛曾输给伊朗19分);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输掉的第十三 场比赛,仅本届亚锦赛已为这个记录“贡献”了3场(到目前为止)。

  本届亚锦赛前三名将直接获得明年男篮世界杯资格,前三也是人们为中国男篮设定的心理底线。如今无缘四强,底线已被击穿。尽管国际篮联还有世界杯外卡制度,中国篮协还可以去争取,但这无法掩盖中国男篮所陷入的前所未有的危机,更无法阻止惨败后的追问——

  中国男篮怎么了?

  状态始终不佳 心态失衡失控

  中国队显然低估了中华台北队反击的决心和能力。    

  中华台北队后卫洪志善[微博]在第二节结束时投中超远三分,将双方差距缩小到10分。中国队看在眼里,最多觉得是运气。前两节中国队内外兼得,游刃有余,没想 到,这个三分球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第三节中华台北队打出31∶12的狂潮,精准的远投和犀利的突破完全控制了场上节奏。而中国队再也没回过神来,进攻除了 易建联[微博]偶有中投,再无稳定的攻击点。中国队主教练扬纳基斯赛后更是痛陈防守不力,“甚至在前两节做得也不好”。松垮的防守表明中国队心理上一直托大,原以 为能一口吃掉对手,被反超之后又开始焦躁茫然,心态从失衡到失控,最终吞下苦果。

  尽管赛前声称“赢不了”,中华台北队其实为这场比赛做 了精心准备。他们的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固然是领军人物,但全队“快灵准”的特点已经发挥到了几乎完美的水准。另一方面,如果说中华台北队扮演了“巨人终 结者”的角色,他们面对的其实已经是个“泥足巨人”——空有身高,内线得分不如对手,篮板球不如对手,打破僵局的能力不如对手。没有组织得力的后卫,没有 雪中送炭的尖兵。巨人轰然倒下时,其实只剩皮囊。

  实际上,本届亚锦赛中国队始终没有找到最佳状态。或者说,眼下的中国队,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最佳状态,这就是处在换代期中国男篮的现状。只不过,为此付出的代价真的惨痛了些。

  问题击鼓传花 危机此刻炸响

  平心而论,中国队输掉这场球,不代表实力已被中华台北队超过,但在亚洲无优势可言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男篮需要重新定位自己,更需要找到重建的正确路径。

  2009年亚锦赛决赛输给伊朗队,2011年亚锦赛决赛1分险胜约旦队,两次都是主场,尚且如此跌跌撞撞;去年伦敦奥运会一路惨败垫底。过去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男篮的战绩已乏善可陈,问题却在层层累积,击鼓传花到了这届亚锦赛,到了这个暗淡无光的夜晚,终于炸开。

  中国男篮从2005年开始聘请外教,来自NBA[微博]的哈里斯,来自立陶宛的尤纳斯,来自美国的邓华德,一直到今天来自希腊的扬纳基斯,这个名单能看得出洋帅 们风格与思路的迥异(以邓华德尤甚),却看不出中国队究竟想要追赶世界篮球的什么潮流。这有点像成语“邯郸学步”,中国队就处在“过去走路不好,现在不好 走路”的尴尬之中。

  过去这个奥运周期为战绩苦苦维持,于是顾不得着眼未来的新老交替。现在用惨败去换代,老将黯然告别,这是当初决策时畏首畏尾的惩罚,也是违背竞技体育规律的惩罚。

  还有另一种尴尬,蕴含着更复杂的规律有待探索。中华台北队有5名球员在CBA[微博]联赛中效力——这场胜利后大概有更多球员会出现在下赛季CBA赛场上,而 CBA联赛却难以为国家队带来一名称职的本土后卫。俱乐部的利益、联赛的利益、国家队的利益,当中国篮球的利益更为多元、更为纠结时,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 法出现在各个层面之中。这场惨败“创造”了一个重新梳理发展思路和体系的机会,中国篮球不缺底蕴,也没有失去元气,但是,这样的“机会”,难道要让它再次 出现吗?

    薛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