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平常心看待林丹回归

2013年08月05日22:18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明

  在5日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上,阔别世界大赛一年的林丹重新回归。尽管只是首轮,又是在周一下午,但久违了的“超级丹”还是让天河体育馆坐了六成的观众。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他仅用时27分钟,便以2:0轻取开门红。他的每一次大力扣杀、飞身救球,总能让观众连连叫好。一年没打世界大赛,林丹还能够“完美待续”吗?

  或许是天意,去年今日,林丹在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再次击败李宗伟,成功卫冕奥运冠军。自那之后,林丹与赛场渐行渐远。当“四大天王”只剩下李宗伟还在连续征战时,当国羽新锐谌龙首捧全英赛冠军奖杯时,林丹却享受着他进国家队13年以来的第一次长假。这期间,他办婚礼、陪家人、做签售、忙代言,似乎正在慢慢适应羽毛球之外的世界。

  这次以外卡身份参赛,对于世界排名已经降至第100位的林丹来说,无疑是计划之外;而对于球迷来说,则是众望所归。但不可否认,长期休战必然会导致手感和状态的下滑,首轮的美国对手显然与林丹不在一个等级,林丹虽然强势取胜,但现在的状态到底如何,依然没有得到检验。接下来,估计要等到四分之一决赛与队友谌龙会师,林丹才会遇到真正的考验。

  在广州,林丹可能王者归来,也可能最终出局,球迷不应也不必对他的成绩过于苛求。对于30岁的林丹来说,本次世锦赛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转折点。正如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所言:如果打得好,也许林丹会对羽毛球的热爱延伸;如果打得不好,可能会心灰意冷。此前,有关林丹即将退役的传闻不绝于耳,好在林丹已经明确表示,全运会之后自己不会退役。未来,球迷依旧可以看到赛场上的“超级丹”。

  作为两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林丹在过往如定海神针般的稳定发挥,总会让人们自然地对其抱有更高期待。作为“广州女婿”,想必他也早已体会到这种期待和热情。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不少黄牛在林丹5日的比赛结束半小时后仍在兜售门票,并以林丹复出首战作为卖票噱头。

  在这种氛围当中,林丹却很冷静,他直言:“大半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一参加就是世锦赛,对于我来说其实是比较苛刻的。”的确,在竞技场上,林丹的统治不可能像他的自传一样“直到世界尽头”,更何况已经久疏战阵。

  首先,“超级丹”虽然训练一直十分刻苦,但他状态究竟恢复到巅峰期的几成还不得而知。据说林丹在队内训练中偶尔能击败谌龙,但在不久前在青岛进行的队内公开赛中,他却以0:2不敌小将王睁茗。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如今的林丹在场上驾驭球的能力、心态、情绪的稳定和自控能力比伦敦奥运会时还要好,甚至不排除在广州夺金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认,林丹本次参赛有“吃老本”之嫌。

  其次,当林丹创造了将所有羽毛球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以上的“双圈大满贯”纪录之后,他似乎缺少前进的动力。尽管世锦赛是个人赛事的最高级,但对于如今的林丹,冠军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只有他自己清楚。

  在接受采访时,林丹也多次表示,对于现在的自己,真正的价值不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积极的态度,每一天认真训练,对自己和球迷负责。

  对于丹迷们来说,林丹这次参赛原本就是意外之喜,能够在广州赛场上看到林丹,已经算是幸事,对于他的成绩,以平常心看待就好。正如一位球迷在微博中所言:“不管怎么样,已经不在乎成绩的好坏,而是整个过程的付出和收获,这个过程最值得回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