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孙杨朱志根“中国式复婚”也不好

2013年08月05日08:20  钱江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孙杨[微博]以14分41秒15的成绩拿下1500米自由泳金牌,叶诗文[微博]以4分38秒51拿下女子400米混合泳第七名后,中国游泳队以5枚金牌的成绩圆满地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

  不过,相比孙杨在本届世锦赛包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的壮举,大家更关心的是他和恩师朱志根还能再续前缘吗?1500米决赛前朱志根接受媒体采访,释放了强烈的和解信号,那么这对师徒,这一次真能和解吗?

  一贯讷于言的朱志根

  突然释放和解信号

  从师徒矛盾爆发后,作为当事人之一的朱志根很少发声,但就在昨天,一向不善言辞的朱志根突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并且吐露心声。可见,这次面对媒体,朱志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采访中,朱志根教练称呼孙杨不是用名字,而是用“小孩”这个词,而说起将来,朱指导说:“大门始终向孙杨敞开”、“(谈恋爱)会顺其自然,毕竟他都是一个快22岁的成年人了,不会再多干涉”、“全运会后我现在辅导的很多小队员就会离开我的组,等他们离开后我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指导孙杨)”……

  这几点几乎都是当初引发师徒二人发生矛盾的主要原因,能作出这样的改变,说明朱志根在明明确确地向孙杨发出和解信号。

  而在几天前,孙杨的一段感言也被媒体解读为和解信号:“我从来没有否定过朱导,就像我在多种场合表示的那样,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也是跟朱导多年给我打下的底子有关系,我要感谢我现在的教练,也要感谢我之前的教练,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但笔者认为,这段话是孙杨在证明自己的实力后,又展示自己的大气,这为他加分不少。

  如果真要重新携手

  肯定是全运会后

  综合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透露出的信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孙杨朱志根师徒二人确定重新携手,最有可能是全运会结束后。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之前孙杨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是继续跟张亚东,还是重新回到朱志根身边,要到全运会结束后才会有明确信息。而这次朱志根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段时间孙杨跟着张亚东训练,短距离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之前在国内采访张亚东的时候,他也曾表示世锦赛到全运会这段时间,他都会陪着孙杨。如果没有突然的变化,考虑到全运会马上就要开始,全运会后师徒二人再度携手相对比较靠谱。

  今天凌晨1500米摘金后,孙杨也被问起是否会和朱志根重新合作。孙杨也证实了这种猜测:“世锦赛期间我一直和朱指导有沟通,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合作。(但是不是再合作),全运会后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希望这段时间大家给我、朱指导、张亚东指导都留一点空间。”

  “中国式离婚”不好

  “中国式复婚”也不好

  孙杨和朱志根师徒二人分分合合,从来都不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如果说之前两人闹矛盾闹分手牵涉到学院、游管中心等其他方方方面利益,活脱脱一幅“中国式离婚”的话,那么这次重新向着携手努力的时候,希望不是牵扯太多的“中国式复婚”。

  相互之间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体谅,这是孙杨和朱志根继续合作下去的基础,不然像3月份那样,在外力的作用下勉强“抱”在一起,看似和好了其实貌合神离。特别要提出的是冒着巨大压力中途临时接受孙杨的张亚东。作为学院副院长,他不仅成功地让孙杨在运动成绩上恢复得不错,还是成功的心理按摩师,让人无论是赛场还是场外,都感受到了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孙杨。

  全运会后,师徒俩能否再续前缘,孙杨今天凌晨摘金后说:“全运会后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希望这段时间大家给我、朱指导、张亚东指导都留一点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