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漂亮足球 希望从此开始

2013年07月29日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男足以3∶3逼平日本队,有人说对手是“日本二队”并不足喜;以0∶0战平东道主韩国队,又有人说全场几无射门的国足[微博]“不足为道”。的确,与两场平局的结果相比,更让人满意的是中国男足将士们精神面貌上的改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宋 嵩图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宋 嵩

  如果说前两场是用精神与意志力同对手周旋,那么28日在本届东亚杯足球赛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4∶3战胜澳大利亚队,中国男足则是用自己的技战术征服了对手。一次次一脚触球的连续配合,4粒精彩纷呈的入球,都是久违的场景。尽管日本男足在随后的比赛中以2∶1战胜韩国男足,使得中国男足只能屈居本届东亚杯亚军,但国足将士们却用表现证明,漂亮足球其实并不遥远。

  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男足攻击线格外耀眼,多次打出流畅配合

  尽管此前拼得的两场平局为中国男足挽回了些许口碑,但对阵澳大利亚队之前,中国男足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在男子组前两轮共4场比赛中,只有日本队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分出了胜负,一旦中国男足输球,很可能成为垫底的队伍。在中国女足已经垫底的前提下,男足若再有闪失,难免再次沦为球迷指责的焦点,前两场积攒的信心也将不复存在。

  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男足代理主教练傅博[微博]还是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前场的3位小将张稀哲[微博]、武磊[微博]、孙可[微博]首次联袂首发。正是这前场的“青春三叉戟”,连同先后坐镇锋线的于大宝[微博]与杨旭[微博],为中国队谱写了近年来正式比赛中少见的攻击奏鸣曲。在比赛中,中国男足球员多次打出流畅配合,于大宝、孙可、杨旭及武磊先后建功,若不是澳大利亚队门将表现神勇以及伤停补时阶段队员们有所松懈,最终的比分很可能不会只有一球的差距。

  客观地说,本场比赛中国男足的攻击线格外耀眼,与对手的后防盯人不紧有一定关系。在比赛中,中场的杨昊[微博]等球员往往可以在没有逼抢的情况下从容为攻击线上的球员送出直传,这是打出配合的关键所在,在前两场遭遇到严密防守时,中国男足的进攻组织常常陷入停滞,年轻的前场攻击组合还需更多锤炼。

  1胜2平的战果,还不能反映中国男足与亚洲一流强队之间的实力对比

  凭借着柿谷曜一朗补时阶段的入球,日本男足以2∶1战胜韩国男足,以2胜1平的成绩获得了本届东亚杯足球赛男子组冠军,这便意味着刚刚获胜的中国男足最终只能屈居亚军,没能完成卫冕。这也“帮助”中国队不必因补时阶段连丢两球错过冠军而懊恼。

  东亚杯的名次,向来不是非常重要。本届东亚杯男足比赛中,日本队、韩国队像以往一样并未召入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澳大利亚队有8名球员首次入选国家队,3支世界杯球队此行的目的均是为世界杯寻找比较可靠的角色球员,就连中国男足,也在最后一战中轮换派出了杨智[微博]、崔鹏[微博]、吴曦[微博]等替补球员。1胜2平的战果,也不能反映中国男足与亚洲一流强队之间的实力对比。在中国男足以1∶5惨败给泰国青年军之后,中国足球的形象跌至谷底,本届东亚杯正好给了国足队员们一个证明和救赎自我的机会。值得高兴的是,国脚们通过比赛中的奋勇表现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在亚洲冠军日本男足面前,国脚们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终获一场平局;在东道主韩国男足的强大攻势面前,曾诚等队员不惜“用生命在防守”。在高大的澳大利亚队面前,中国男足的年轻球员用流畅的配合耍得对手团团转。他们的精神值得嘉奖,他们的进步值得表扬,但仅此而已。

  东亚杯冠军,中国男足早已获得过。这次的东亚杯亚军更不能说明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它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中国男足可以踢出漂亮足球。中国足球的进步并不能靠一场比赛,也不能单靠国家队上场的11位球员,至于是再接再厉还是重蹈覆辙,不仅取决于所有从业者的努力,还要看主管部门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