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中国足球缺乏什么样的社会共识?

2013年07月24日08:07  劳动报 微博

  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中国社会对足球未达成共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此语一出,似乎是对中国足球长期徘徊不前的“确诊”。可是,中国足球究竟缺乏什么样的社会共识呢?

  从1985年输给中国香港队那次刻骨铭心的“5·19”,到今年1∶5惨败给泰国青年军的“6·15”,每当中国足球陷入低谷时,反思、指责、漫骂之声不绝于耳,教练、球员、足协、总局“鸭梨山大”。与此同时,大多数中国球迷对于中国足球离弃了吗?作为中国球迷,无论有多么失望和心痛,爱中国足球、始终支持和盼望中国足球崛起是他们的共识,也是唯一的选择!如果缺乏这样的共识,还有什么理由和气力去反思、指责和漫骂呢?

  那么,中国足球缺乏什么样的社会共识呢?一位华裔国际足球界人士的话也许能给我们些许启发———“中国足球搞了这么多年,始终难以取得突破,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多;我一直不明白,国际上有那么多有效的足球运动管理方式和发展方法,甚至是一些足球运动管理、发展的基本模式,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得到有效的借鉴”?

  也许,当下的中国足球的确需要很多共识,但就笔者所知之一,裁判职业化怕是难以回避。在这点上,球迷认同、企业认同、球员和教练员也认同,可为什么在我们的足球监管机构难以获得认同呢?为什么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的裁判职业化模式难以在中国借鉴实施呢?如此不能达成的共识又是谁的缺位呢?

  马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