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斯杯沦为鸡肋

2013年07月08日12: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伟

  流火七月,广州迎来篮球季。天河体育馆外围,篮球嘉年华的大舞台早早布置起来,动感的音乐震天响,却唯独缺少驻足的球迷。从2005年正式创办至今,斯杯[微博]办了9届,当年被憧憬为五大洲冠军聚首的“篮球世界杯”,经历了2006年的昙花一现后,如今彻底沦为鸡肋。

  2005年,时任国际篮联主席的程万琦,为表彰前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命名了该项赛事,并将主办权放在了中国。最初两年,碍于程老的面子,以及出于为2006年日本世锦赛练兵的考虑,各大洲冠军纷纷前来中国参赛。众星捧月,斯杯水涨船高,一时获得“小世锦赛”美誉。

  然而好景没能维系多久。2006年日本世锦赛结束后,程万琦退休,姚明宣布缺席2007年斯杯,加之体育小年,斯杯从前一年的喧嚣中迅速冷却,六支参赛队甚至都是临时拼凑出来的。赛事质量下降,参赛球队也从六支缩减到四支,冠军奖金从10万美金减少到5万,到最后只有3万。深知影响力日薄西山,组委会也悄悄地把斯杯名称改为“洲际篮球赛”,抹掉了“冠军”两字。

  如今的斯杯已经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兰州、广州两站制也难以挽回颓势。惨淡经营,组委会自己也意兴阑珊,媒体服务每况愈下。因为内部协调不力,记者领到的参赛证件“个人姓名”与“单位”一栏,甚至不是事前打印上去的,而是取证时组委会工作人员临时手写上去的。雪上加霜的是,揭幕战上斯杯还碰到了“踢馆人”。中国同尼日利亚比赛进行的同时,一旁的天河体育中心,由《我是歌手》核心阵容参与的大型演唱会也在热闹闹地进行。不少周末消遣的市民宁愿选择过气的周晓鸥,也不想瞥一眼鸡肋的斯杯。赛后的天河路上,车辆行人泛滥成灾,遗憾的是,这么多人并不是冲着男篮来的。

  斯杯沉沦的原因是复杂的,无球星、无票房是部分原因,根子还在于中国篮球实力不济。斯杯举办的初衷,致力于打造出篮球“联合会杯”,不过斯杯举办至今一直在中国,而中国本身不是篮球强国,号召力式微也就成为必然。2011年斯杯,邓华德带队打出七连败,创造了斯杯最差战绩,一年后,奥运会战绩更是一溃千里。在篮球强国眼里,同中国队过招真的没多少锻炼价值。眼下,扬帅手里伤兵满营的中国男篮本身就有折扣,又何谈招揽高手过招?

  斯杯病了,改制只是权宜之计,他更需要中国男篮来剂猛药。

  (广州7月7日电)

文章关键词: 斯杯鸡肋篮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百强:北大浙大清华居前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