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番再现巅峰对决》中文版亮相 李世石内心独白

2015年07月13日15: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在不久前的梦百合杯上李世石在不久前的梦百合杯上

  新浪体育讯  7月6日,在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开幕式上,每位与会嘉宾、记者和棋手都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十番再现巅峰对决》。这本记述着2014年古力和李世石那场惊心动魄的十番棋战的厚重书籍,于一周后的7月13日正式出版。

  《十番再现巅峰对决》由韩国李世石九段自战解说,辅以中国《围棋天地》编辑记者张大勇的现场观战记,以近百幅彩页图片、每局三十余谱七十个变化图的讲解、细致到每手棋用时的现场观战记、不为人知的幕后花絮、盘外故事等形式,文图谱并茂地全方位再现2014年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的全程激战。本书是国内第一部中韩合作的围棋书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16开本篇幅400余页,纸张考究,装帧精美,沿袭已版《龙渊》《赤霄》的精品围棋图书路线,三度出击,再现世纪大胜负的铁血气质。为回报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十番棋比赛的赞助和支持,本书于2015年7月初提前印刷,在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以纪念品问世,中旬正式出版。

中文版亮相中文版亮相

  附录:前言

  期盼已久的十番棋,在得知确切消息的瞬间,我内心的激动与兴奋,至今难忘。

  35战17胜17负1无胜负,回首与我毕生对手古力的每一次对弈,都可谓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我非常享受且珍惜每一次胜负的过程,此刻,能以古老的十番棋形式搭建起只属于我们二人的舞台,恍若在梦中。

  随着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开幕的日子日益临近,我和古力仿佛都将个人名誉和尊严作为赌注,投入到这场对决中。终于,在开幕式上我们相遇,或许两人都因为必胜的决心和沉重的压力,整个开幕式上,我们甚至没有过一次相互举杯,仅有的目光交流都显得弥足珍贵。

  在十番棋画上句号的今天,回首九个月的漫长赛程,我深感遗憾。与其承受过于重视胜负给自己带来的沉重压力,当初若能倾情地去享受每一局对弈的过程,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古老的十番棋,沉睡了五十七年之后重新开启,本身就具有深远的意义。既然如此,岂不更应该以平和愉悦之心去完成每一盘对弈吗?

  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即便能重回开赛的那一刻,我便果真能达到理想中的超脱吗?我仍持怀疑。由此亦可见,我和古力二人对于十番棋胜利的渴望是何等的迫切。

  十番棋已经落幕,成为永远的历史,我更渴望的是,我与古力的十番棋对局可以留存得更久远些。尽管在沉重的心理压力之下没能留下完美无瑕的名局,但我们苦思冥想之后弈出的每一手棋、所构建出的一个又一个激战场面,棋迷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对局者的苦心孤诣,绝对不辱没十番棋之名。

  十番棋自开赛之始便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 每一局均无一例外都进行了电视直播以及围棋职业高手的网络同步解说,广大的棋迷朋友对棋局的内容都大致有所了解。然而,解说者终究非对局者本人,讲解或多或少会出现与对局者的想法有出入的地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本书试图通过对每一手棋的解说,尽其可能地将本人当时的想法重现于公众,让读者亲历当事人彼时彼刻的思想轨迹,感受对局者在激战时的每一次心跳。

  对于十番棋中与我亦敌亦友的古力九段以及促成此次十番棋比赛的江苏恒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先生,还有在比赛过程中与我如影随形的翻译和助理英镐哥(李英镐先生),在此向你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本书于今年在中国与关心我和古力以及十番棋战的中国棋迷见面,我深感欣慰。中国版增加了部分复盘中古力的意见以及现场的内容,感对本书的出版给予帮助的中国文联出版社、《围棋天地》张大勇编辑以及王卓翻译,还有那些一直以来关注十番棋、支持和鼓励我前行的棋迷们。

  我会更加努力

  【韩】李世石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巅峰对决十番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