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围棋赛新竹落幕 隋泽翔7胜1负夺冠

2015年07月13日09: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隋泽翔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隋泽翔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7月12日,第2届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半决赛与决赛在新竹清华大学战罢,上海财经大学隋泽翔连胜南开大学张翔宇、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广悦,7胜1负勇夺冠军。赛后隋泽翔表示,自己任务在身压力不小,不过对手好像压力更大,自己就不紧张了。

  此前小组赛中隋泽翔曾苦战负于张翔宇,导致自己排名靠后。张翔宇发挥出色连克苏广悦、楼云逍、隋泽翔,6战全胜小组第一,苏广悦、楼云逍、隋泽翔、林天予、王卓、王戴韬6人5胜1负,隋泽翔凭借最高对手分力压林天予,惊险搭上四强末班车。

  小组第一与第四名在半决赛相遇,隋泽翔张翔宇冤家路窄,本局在右下形成少见定型,隋泽翔看轻外围数子,果断脱先侵消右上,随后天元附近犀利一断,令对手陷入苦战。借助攻势,隋泽翔在左下围成巨空,张翔宇被迫对大龙发动猛攻,但屠龙已是无望。不过张翔宇依然鏖战至最后,终局时仅剩4秒钟。

  另一局半决赛苏广悦执黑对阵楼云逍,开局白棋打入左边搜根,但撞厚了黑棋。苏广悦顺势靠入左上角,不过错过了更犀利杀招,赛后指出黑应二路小尖后三路扳角,如此局部将形成劫杀,白棋开局无劫比较难办。实战黑就地两眼做活,白虽然想里外均撑住,但外面过于薄弱,动出中央数子有些被动,不妨脱先他投。实战苏广悦断开中央犀利一夹,成功斩获棋筋。此后楼云逍顽强拼搏,成功处理好上方大块,但右边大龙无法兼顾,最终惨遭屠龙。

  决赛在隋泽翔与苏广悦之间进行,苏广悦在上方靠了扳出,本身空被穿断,吃住白两子并不便宜。隋泽翔在中腹连压数手,又逼迫左边黑棋补活,接着在天元附近祭出靠之妙手,黑如退,白穿断严厉。实战苏广悦只得迎战,但引爆劫争后刚好差一枚劫材,无奈在右下连走两手,所得十分有限。隋泽翔将中央拔花,又抢到下方二路大飞,就此锁定胜局。后半盘苏广悦顽强追击,但隋泽翔优势历然,超时罚2点也已无关胜负。

  苏广悦和隋泽翔均参加了去年在香港进行的首届世界大学生赛,苏广悦输给了后来夺冠的王琛,隋泽翔负于亚军王琳。本届比赛苏广悦曾在小组赛负于张翔宇,不过令他印象最深的反而是逆转胜张泽君那局。

  隋泽翔表示学校老师寄予了厚望,自己任务在肩,感到了压力,不过开局后感觉对手也比较紧张,压力好像更大,自己就不再紧张了。之后还将去丹东参加应氏杯中国大学生赛。明年毕业前,争取去多伦多参加第3届世界大学生赛。第一次来台,主办方组织进行了台北一日游,随后自己又去了新竹城隍庙,完成代购任务。

  半决赛进行的同时,林海峰九段、华以刚八段、俞斌九段、华学明七段、周俊勋九段、王元均七段、孙远三段等还与大学生选手们进行了多面打指导棋,并与大学生棋手进行“车轮战”。有趣的是,B组冠军日本4段同学的段位硬得很,受让两子竟战胜了孙远三段。而73岁高龄的林海峰名誉天元兢兢业业,与大学生鏖战至全场最后一盘结束。

  下午决赛激战正酣,华学明、俞斌为同学们奉献了精彩的大盘讲解,来自麻省理工的罗晨晨(音)不仅担任开幕式主持,还配合讲解进行翻译。赛后俞老问隋泽翔中腹连压数手是不是很爽,隋泽翔笑称确实很舒服,中央劫争获胜后抢到下方大飞确立了优势。

  第2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台湾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比赛采用应氏规则,黑贴8点填满计点。每方基本用时1小时,可延时1次(延时10分钟罚2点)。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位学生报名参加了本届大赛,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墨尔本、维也纳、早稻田、东大、明知、香港中文大学、台大、澳门大学、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66所大学。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隋泽翔世界大学生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