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中国女排崛起不能只靠一批队员

2013年07月02日0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虽然中国女排[微博]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陷入低谷,但中国女子排球青年军在新奥运周期一开始就给球迷带来了希望。昨 晨,在女排世青赛决赛中,中国青年女排以3∶0击败日本队,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继1995年后第二次夺得世青赛冠军,备受关注的主攻朱婷获得了 本届比赛的最佳球员。

  中国青年女排在世青赛上再度夺冠,让球迷倍感幸福,尤其是朱婷等年轻队员的突出表现,更是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女排重 新崛起的希望。然而,中国女排的崛起不能只依靠一批队员,如果不整体改变后备人才不足以及发展受限的局面,即使郎平[微博]带领这批队员重夺世界冠军,也难保中国 女排不会重新遭遇“黄金一代”淡出后面临的尴尬。

  从郎平回归到青年女排世青赛夺冠,加上排管中心更换掌门人后也更换了发展思路,似乎一 切都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中国女排的崛起大有希望。然而,我们现在不能太乐观。中国青年女排在世青赛上的成绩一向不差,近些年的成绩一直在四强之列,但 等队员成年后往往发展受到限制,成年队的成绩起起伏伏。在总结中国女排陷入低谷的原因时,大家最经常提到的就是后备人才不足和基础薄弱,但如果我们有了优 秀苗子,如何让她们茁壮成长也是摆在眼前的一个大问题。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限制,中国年轻队员要想出国打球、开阔眼界几乎不可能,朱婷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 的出色表现就吸引了不少欧洲俱乐部关注,希望能让她出国打球,但河南省排管中心的表态早早堵死了这条路。其实,中国女排长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打转 转,并不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完全可以让年轻队员多出去见见世面。排管中心决定进一步加强国内排球基础建设,相信中国女排能越来越有后劲,只有新人不断涌 现,中国女排才能真正崛起。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