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德国足球已改变传统理念

2013年05月27日09:59  东方早报

  吴金贵

  曾赴科隆大学深造现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技术总监

  看着罗本眼含热泪庆祝胜利,我感慨不已,说这是拜仁[微博][微博]的胜利,不妨说这是德国足球值得庆祝的一天。欧冠开始前,几乎没人想到德国球队能够在决赛圈相会,然而德国足球用自己的胜利让很多人折服。有趣的是,拜仁和多特代表着德国两股不同的力量。

  拜仁作为德甲[微博]霸主,成为了许多德国球员向往的球队,而拜仁对于好球员也同样不会吝啬自己的钱袋,通过不断壮大实力在德国称霸,同时也在欧洲足坛扬名,4年内3进欧冠决赛足以证明拜仁的强大。反观多特,没有大牌球员却仍然依靠整体让世界足坛震惊,在德国,多特蒙德的青训营堪称一流,此外球队的训练方式也独树一帜,多特蒙德俱乐部曾花费100万欧元购置了一台机器,这台机器会将球从一扇门中发出,随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会打开另一扇门,处于中间位置的球员必须将球踢入这扇打开的门,很显然,多特蒙德在场上行云流水的配合和这台花巨资购进的训练机器有着不小的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德国足球给人的印象是力量、对抗,而传接技术无疑是球队的短板,甚至在德国足球的教材上也明确指出德国足球踢不出那种拉丁足球的风格,然而到了2005年,我去德国参加职业教练培训班时,发现教科书上已经经过了大量的修改。显然,德国足球经历了2000年的低潮期后痛定思痛。

  在我与德国足协进行交流时得到了这样的信息,“世界足坛的技术、战术都不断在革新,所以我们也不能墨守陈规,我们要改变我们传统的理念。”在有了这样的理念后,德国足球将自己的教练、队员送到西班牙、法国等地进行训练,同时也引进一些教练对自己的球员进行教练。昨天的比赛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可以说这是近几年欧冠最为华丽的一场比赛,行云流水的配合、快速的传接球让球迷看了血脉贲张,这或许是德国足球观念转换后最直观的变化。

  当然,也正是德国人这种观念的转变让他们尝到了甜头,2006年世界杯第三、2008年欧洲杯亚军、2010年世界杯第三和2012年欧洲杯四强……德国足球已经迎来了重生,2006年本土世界杯的举办让整个德国对足球加深了认识,作为德甲新贵,多特蒙德的足球气氛极具代表性,昨日欧冠决赛,有50万多特蒙德市民求购了本次决赛门票,要知道整个多特蒙德城市人口也只有58万多,求购门票的人数占了总人口的85%。

  这或许是一个最为理想的良性循环,俱乐部培养优秀人才、俱乐部优秀人才的输送带动了国家队的成绩、国家队成绩的提高让更多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俱乐部的青训营进行锻炼、更多的人才选择基数让俱乐部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 早报记者 伍智超 采访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