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中国游泳靠浙江

2013年04月08日07:59  晶报

  晶报记者 钱擎

  如果你只知道孙杨、叶诗文[微博],只能说,你不是一个专业的游泳迷。将于今天闭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你会发现一长串未来游泳新星的名字:傅园慧[微博]、汪顺[微博]、徐嘉余、毛飞廉,他们不仅都是90后,都拿到了金牌,而且和孙杨、叶诗文一样,都来自浙江队。在中国游泳版图上,有句老话——“中国游泳靠浙江”,这也是对本届全国冠军赛一个很好的另类诠释,浙江水军强大之谜,也是中国水军强大之谜的注解。

  成绩斐然

  在昨晚结束的200米女子仰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9秒12的成绩拿到本届冠军赛的第三枚金牌,她的同门师妹兼好友傅园慧,以2分10秒01获得银牌。这一刻,人们不得不再次啧啧称赞,浙江水军之强大。

  本次冠军赛,浙江队派出了包括孙杨、叶诗文在内的56名运动员参加,在人数上仅次于上海,除了孙杨、叶诗文依旧强大之外,出生于1995年的邵依雯[微博]、1996年的傅园慧、1994年的汪顺、1995年的徐嘉余、1993年的毛飞廉无不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不仅都有金牌入账,而且未来很有可能在全运、奥运上大有作为。

  如果对浙江水军过去几年的革新措施有所了解,就能发现浙江水军今日的成功,绝非“天上掉馅饼”。游泳,一直是浙江体坛传统的体育强项,浙江省游泳队组建于1959年,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队伍的整体水平已处在全国领先地位,有张亚东、朱志根、李孟钟、徐国义[微博]、楼霞等许多优秀教练员。在硬件设施上,建在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规模和硬件设施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流的,就是在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运动员,而浙江各地也陆续兴建起许多大小游泳馆,每到夏天总是爆满。

  杭州现象

  翻来花名册,你会发现金牌得主孙杨、叶诗文、傅园慧、毛飞廉、吴鹏[微博]都是杭州人,这绝不是一种巧合。

  的确,杭州的家长们似乎更愿意让自己的小孩在泳池中得到锻炼。“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是一门求生技能。”市民陈丹萍的这番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每年暑假,家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将小孩送到游泳馆,游泳培训班需要排队,在杭州已司空见惯。

  在众多培训机构中,陈经纶体校是杭州游泳一个品牌形象,除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三位奥运会冠军外,陈桦[微博]、杨雨[微博]、吴鹏等名将都出自这里,这所学校堪称中国游泳界的“黄埔军校”。体校的一大特色是——采取走训制度,即学生吃住都不在体校,文化课在原来的学校,训练时间安排在放学以后。这改变了练体育就无法学习的两难境地,让家长把孩子送去学游泳没了后顾之忧,也基于此,学校可以从幼儿园就挑选到好的苗子。

  “过去,我们只能从区体校推荐的小运动员中挑选,面很窄,现在可以自己到幼儿园去物色好苗子直接选到体校,选材面要宽得多,”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成为陈经纶体校教练每年的例行工作。

  “我们现在每年游泳训练人数保持在400人左右,一个学校的游泳运动员有400多,在国内基本上是没有的。”柏自悦说。

  经济王道

  “正是海外训练,促使我们这些有天赋的年轻人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孙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2008年他第一次参加大赛到现在,真正取得突破的是2010年到澳洲训练以后。”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现为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一席话,揭示出浙江水军强盛的深层次原因。

  游泳被称作是“高富帅”的项目,与当地经济基础密不可分。长期练习游泳的费用,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得起。而用来锻炼的游泳馆要求更高,所以,浙江、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盛产”游泳运动员。张亚东也十分同意这个说法,“一些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搞游泳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从2010年1月份开始,浙江游泳中心决策层开始加大留洋的力度:先后选派数批选手集体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基地(还辐射美国、英国等游泳强国),此举被称为游泳的“洋务运动”。在国外先进技术和中国教练的指引下,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成绩正开始大面积的井喷。

  “洋务运动”证实,天赋固然重要,但吸收到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能令运动员成长更快,而且还带来训练理念的改变。不过海外训练经费不菲,有专家粗略计算过,伦敦奥运周期,孙杨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1000万元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