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乒超告别烧钱回归理性

2013年01月23日07:59  新闻晨报

  从1999年乒乓球[微博]职业联赛正式步入“超级”开始,今年,这一叫好不叫座的联赛已经进入了第14个年头,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终于回归到理性。

  取消摘牌 协商工资

  许昕和王励勤联手打乒超的阵容是上海金迈驰俱乐部今年晋级决赛的主因。事实上这个阵容放在一年前,连想都不敢想。即使抛开乒协有关规定,许昕2010年标价的160万转会费也是沉重的负担。

  从1999年开始,乒超的口号就是打造中国人的NBA[微博],但14年过去了,成熟市场并未就此稳固。烧钱,几乎已经成为乒超联赛留给大众的第一印象,2006年首届摘牌大会上马琳[微博]501万的惊人身价,2010年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1133万元的天价将唯一一位女子特级甲等球员郭焱招入麾下。但这样的烧钱显然不足以支撑乒超联赛理性而平稳地发展。

  2012年秋天,乒羽中心对外发布了乒超有史以来最具颠覆性的改革计划,全盘取消了摘牌制,球员和俱乐部经协商来划定工资。据记者了解,今年金迈驰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的工资主要是上海市体育局发放,身为赞助商的金迈驰只是冠名,并没有介入俱乐部运营,如此清晰的产权构成,让球队今年的运营更趋理性化。而包括王励勤、许昕这样的明星球员,则第一次和上级单位坐下来讨论工资问题,在今年的运作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回应。

  调整赛制 变中求生

  让乒超做出改变的理由很简单,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国球第一次感受到了危机。在2012年底的奥运会剔除选项中,乒乓球居然呼声极高,甚至还有网民吐糟说,任何时候打开电视机都能看到乒乓球,让人反胃。

  乒超联赛最先做出反应。今年,团体赛决胜局改为7分制,让球迷和球员都能体会到“突然死亡”的刺激。男团主将们都经历了7分制的考验,张继科、郝帅、许昕三人也没人能从7分制全身而退。刘国梁等也都明白,观众对于乒乓球的审美疲劳来自对胜利的惯性,如果中国队输一局都能成为新闻,那么这个项目迟早会沦为鸡肋。如今乒超的求变无疑是在为国球试水。

  多年来,乒超大多数俱乐部只能在二线城市求生存,有时还不得不变卖主场。这样畸形的生存方式,成为乒超联赛无法在市场中正常运作的主因。“中国NBA”的打造,不能只靠资本,重新赢回观众的心,才是中国乒乓现在真正要做的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