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华:喜欢中国足球不羞耻 周立波绅士风度何在

2013年01月21日09:31  足球

  喜欢足球,尤其是喜欢中国足球,就应该被嘲笑吗?

  在一些人看来,是这样的,譬如说周立波,他对参加《中国梦想秀》的一位喜欢足球的女孩进行了嘲讽,从其言论中不难看出,在此等人物看来,喜欢中国足球,简直是一种无可救药的脑残行为,至于这位女孩想去利物浦,想和杰拉德PK的梦想,更是异想天开,对此我只能说,PK周立波易,PK杰拉德难——只会耍嘴皮子的人,就算周身笼罩满身光环,外表剥落,又剩下多少东西供人咀嚼呢?

  首先,我承认,我是没有资格来评论中国的相声,又或是海派清口的——我三省其身,长这么大,没买票进场看过一场相声,什么春晚相声、相声大赛,有时候听一两段,只能悄悄换台,一言而蔽之,失去讽刺意义的相声,其可听性、深刻性和中国足球半斤八两,但相声妙就妙在他是民族的,而足球是世界的。民族的,无可比较,自娱自乐、悠然自得,亦有三分热闹,而世界的,一出去就容易被人打的落花流水,进而只能千人骂,万人捶,谁上来呸一口,中国足球也只能唾面自干。

  作为中国最大的公共痰盂,被吐自是常情,本来也不差周先生这一口滑溜的清痰,总之在中国足球面前,人人都得意摇身一变,一晃便成为道德的卫士,聪明的哲人,周先生挟其一贯幽默的余风,调侃起中国足球来,当然是庖丁解牛,游刃有余,你们都说得,我说不得?

  其实周先生怎么批中国足球臭,我想人们只是付之一笑,吐痰的大家庭,又多一人矣,何足道哉?但是周先生却对于一个怀有足球梦想的女孩子,却极尽嘲讽之能事,不由得让人扼腕叹息,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公共人物在公共场合,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和底线,这点已经无需多说,周先生在道德高地上指点江山,豪情勃发的时候,可否想想,一个本来应该值得鼓励的励志梦想,真的值得你去如此嗤之以鼻?你置一向标榜的“海派文化”而不顾而去嘲弄别人的时候,绅士风度何在,难道只存在你那滑不溜秋的中分头上?

  我认为,以周先生今日今时的地位,何须费口舌于一个小小的中国足球,何须去嘲讽一个除了梦想一无所有的屌丝女孩——很多人都说周立波好啊,他的段子精彩,他经常去嘲讽现实,是的,周先生不是那颗奋不顾身碰向高墙的蛋,他会聪明地找到高墙中投下的一丝光,顺利地把自己煨熟。

  这类人大有人在,感谢我在高中时候看到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在分析BEATLES乐队两位主将的时候,教给我某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这篇文章说,麦卡特尼是电影明星,而列侬是真正的摇滚歌手。两者有什么区别吗?ok,独立的摇滚精神,不会随时代的潮流而摇摆,而银幕上的电影明星,他们总会找到时代的HIGH点,需要的话,他们可以随时换上自己需要的面具。(当然,对于麦卡特尼的分析是否到位,见仁见智。)

  我想,对于周先生是哪种人,我无需多说。我想说的是,喜欢足球,既不高尚,也不卑鄙,喜欢中国足球,既不羞耻,也不脑残,中国足球,本来就应该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不盗不抢,不坑不骗,何须理亏,何须气短?

  周立波先生问,你喜欢哪个被关进去的裁判?我可以代替这位女孩回答周立波先生:“您是喜欢骂过记者的郭德纲,还是喜欢洗浴的李金斗?”

  再请教周立波先生,您是否为中国足球出过一分钱?您是否为中国足球出过一份力?您周围的孩子想踢球的时候,你是否鼓励过他(从他节目中的表现看,这是一种奢想。)如果没有的话,你又何德何能,好意思在节目中对中国足球大发厥词呢?您真以为您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您还是从事您很有前途的海派清口和主持事业吧,这些运动,这些梦想,也许和你属于另外一个世界。另外问一句,杰拉德是谁,您知道吗? □ 白国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