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270万与3000万的逻辑关系

2012年12月30日05:58  中国青年报

  270万人口和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码,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数字,因为同时在这个时间段与中国足球搭上关系,而显得有了那么一点点“逻辑”关系。    在中国足协最新发布的彰显校园足球发展见起色的消息里,270万校园足球人口作为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被公布出来。同时被提及的还有校园足球运动员的注册数字,据说达到了19万人。

  尽管这个数据与近邻日本的50万还相差甚远,但与2008年中国足协公布的注册球员仅8000人的数字相比,简直就是坐上火箭直上云霄,忍不住都能让人产生当年“亩产万斤”的幻觉了。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实现中国足协2009年提出来的,到2014年校园注册球员人数将以56万赶超日本的目标,并非不可能。

  更让人不能不“振奋”的是,近邻日本用了20年时间实现的飞跃,到了中国足球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竟然仅需要三五年就能实现。更令人咋舌的是,数据上如此华丽的量变,不过每年仅动用了国家体育总局4000万元人民币的拨款而已。

  400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不妨做个比较吧。

  中超[微博]联赛今年最大手笔的国内球员转会,最终花落大连阿尔滨[微博],该俱乐部以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将辽宁宏运[微博]球员于汉超[微博]买入账下。于汉超确实算得上当打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但一个来自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圈的国家队的替补球员,却能够如此值钱,不能不让人感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财大气粗。

  在国家体育总局以40%的增幅,将2013年用于校园足球的拨款提高到5600万元时,那也还抵不上两个于汉超的身价。

  换句话说,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或者中超的大老板们肯在校园足球多投几个于汉超的身价出来,中国校园足球用不了几年就得“蓬勃发展、遍地苗子”了。

  果真如此吗?先不说中国足协270万的校园足球人口如何统计得来,单就每年4000万元是分散到8个省57个省级布局城市,涵盖5022所大中小学这一数据来看,这一所谓的校园足球人口充其量是参与过相关活动而已,离能够计入足球人口的标准恐怕还有不小的差距。

  要知道,在英格兰地区,每年举办的各种规模的足球联赛有1200多,用于青少年足球活动的场地超过35000个,校园及校外足球俱乐部更是多达37500多个,这才有了英格兰地区涵盖300万名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数据。而中国校园甚至连各级联赛都不完备,真不知道270万的数据从何而来?!

  在国字号球队成绩每况愈下搏无可搏,舆论不断呼吁“足球根在校园”的今天,一组惊人数据的发布,让人不禁担忧中国足球是否会在另一领域内开始一味追逐数据的“锦标”。

  集体项目的群众基础,没量不行,有量无质同样不行,而为了数量不惜滥竽充数,就更是错上加错了。于汉超的身价和校园足球人口的数量,都较4年前翻了好几番,但这些与中国足球的关系,却似乎仅停留在数字和账面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