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小娴:恒大花钱买世俱杯资格?

2012年12月28日15:36  新民晚报

  记忆中,“丰田杯”是岁末足坛一道“大餐”:每年12月的第二周周末,是全世界球迷共同的期待,即便只是看别人热闹的中国球迷,也如期盼过节般,翘首等待。

  2005年,足联主席布拉特推出“新政”:“丰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参赛队伍更多、场次更多的世俱杯——原本欧洲冠军对阵南美冠军,刺刀见红,一场定胜负,之后改为由7支球队来打改良的“淘汰赛”,6个洲际冠军加1个东道主……

  再经典,凡注过水之后,味道,必然就淡了,这是规律。以今年的世俱杯为例,除切尔西[微博][微博]外,包括最后夺了冠的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又有多少铁杆球迷,能如数家珍报出一个个队员的名字呢?

  不熟悉,自然也就少关注,这样的比赛,成不了焦点。也难怪一直来的日本主办者,也对办赛失去了兴趣。今年是日本最后一年办赛了,之后两年,比赛就要移至非洲摩洛哥了。这也是非洲首次接盘,从市场预期看,并不乐观,理由很简单:非洲连世界杯都操办过了,对于如此的“鸡肋”赛事,非洲的球迷又能有多大兴趣?——当然,中国是个例外。因为中国有广大的球迷市场,中国还有有钱的俱乐部,比如恒大[微博]

  其实要说有钱,阿联酋人是有实力的。再说个数据:2009年,布拉特就曾将该赛事放给了财大气粗的阿联酋,结果呢,“期待”中的“票房奇迹”没来,反而创下了现场观众和电视收视率的最低……

  可见,世俱杯已成了足坛的“票房毒药”,选人接盘,一定成了布拉特的头疼事。好在,至少还有恒大,还有中国足协。拥有人口众多的球迷市场,自然是有办赛优势的,不过球迷到底买不买账,那还得另说了。

  有钱,是好事;肯砸钱,更是中国足球之幸,但钱,毕竟还要花在刀刃上。否则,就像不差钱的恒大,可以高价买球员,炒高市场价钱,也可以砸钱买来世界级别的参赛资格,但对于切实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准,又能有多大帮助?中国足球,还是少些泡沫,少些虚高,多些实干,多份务实。

  小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