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别让球队吃瓜落

2012年12月24日09:20  中国体育报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本赛季排球联赛却出现了难得的火热氛围。球场上,各队争夺激烈精彩,原本冷清空旷的看台上,也被兴奋且情绪高昂的球迷占满。虽然这种热烈的联赛气氛是联赛组织者、管理者以及赛区和俱乐部多年以来渴望并渴求的,但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如何正确引导球迷、球员的行为,保持赛场内外的文明,也成为联赛工作者的一个共同课题。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在中国男、女排成绩双双陷入低谷时起步,却由于“黑马”、“外援”、“冲击”等各种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让场上的竞争自联赛伊始便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充满悬念。即便由于联赛还在进行之中,目前还未有关于本赛季联赛上座率的最终数据,但通过笔者在多个俱乐部主场观看比赛,仍然能够得出本赛季联赛球迷数量大大多于往届的直观印象。这说明本赛季排球联赛前期良好的运作、宣传工作形成保障,高质量的比赛作为前提条件,让更多的球迷在这个冬天重新回到排球联赛的比赛馆中。

  比赛更加精彩,主队成绩突飞猛进,无疑让主场球迷们的热情比以往更加高涨,然而胜负更容易对球迷的情绪形成干扰,使其更加情绪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止意外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如何正确引导球迷文明观赛,对于大多数排球俱乐部和主场管理人员是一个新的课题。毕竟这一情况不仅仅这个赛季出现过,以往赛季也出现过;毕竟它不仅仅出现在排球联赛场边,一些其他项目联赛也遭遇过相同的问题。所以,未曾出现过问题的俱乐部需要做好预案未雨绸缪,已经出现过问题的俱乐部则需要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在这一点上,上周北京排球俱乐部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他们没有回避问题,主动进行弥补,“危机公关”意识颇似一些职业俱乐部的运作。

  管理者正确引导是一个方面,球迷们的自律却是保证赛场文明秩序的关键因素。球迷在茶余饭后来到现场观看竞技比赛,获得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无可厚非。但情绪宣泄的方式也有文明与否的不同标准,善意的玩笑、激将和恶意的讽刺、挖苦之间的界限也并不模糊。体育竞赛本就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有些球迷却偏偏把赛场当“江湖”,把客队当仇敌,希望用其口舌之剑协助主队一举灭掉客队,却忘记了比赛还有客场,而客队球迷却在你的球队做客的时候等着“以牙还牙”呢。而这,便落入了“冤冤相报何时了”的可悲、无奈循环。正如一位记者所说:你倒是在主场骂痛快了,球队去了客场,你又不去,反而让球队吃客队球迷的瓜落。所以说,是否让这种恩怨继续下去还要看我们球迷。如果大家都能够选择文明的助威方式,帮助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创造佳绩,帮助推动整个联赛的文明发展,这个赛场内外也就只有赢家。(高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