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李雪芮“女版林丹”

2012年12月19日12:42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一年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李雪芮,这并不奇怪,因为当时她的世界排名还只在第9位。但2012一年的时间里,李雪芮夺得了9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再不关注羽毛球[微博]的人,也无法对她的成绩视而不见。 2012年是属于李雪芮的。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里,李雪芮再度封后。这样,她在今年就先后夺得德国公开赛、全英超级赛、亚锦赛、印度超级赛、奥运会、中国超级赛、香港公开赛、超级赛总决赛8项女子单打冠军。如果加上尤伯杯,李雪芮在2012年一年收获了9个冠军,这样的蹿升速度着实让人吃惊。要知道,今年之前,她关于世界大赛的履历还几乎是一张白纸,在阵容强大的中国女单组中,她一直在4至6位间徘徊,没有被列入国羽奥运的考察计划。如今,她却垄断了今年所有重大赛事的女单冠军,一个新的羽坛女皇呼之欲出。

  这样说李雪芮并非言过其实,评价一位羽毛球选手的地位,奥运会冠军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自从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以来,这个奥运周期国羽一直在进行新“一姐”的选拔,其实就是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王仪涵、王适娴、汪鑫,包括王琳,都一度以“见习一姐”的身份登上制高点,但随即便滑落。最终奥运会金牌被李雪芮摘走,有偶然因素,但也有必然性。

  打法先进、潜力巨大,这是众多业内人士对李雪芮的评价。相对王适娴和汪鑫,她没有明显的弱点;相对王仪涵,她有着更加冷静的头脑。随着凌厉的网前平抽打技术和侵略性极强的后场突击日渐成熟,她具备了统治女子羽坛的实力。奥运会夺冠,使李雪芮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年纪轻轻就拿到多项大赛冠军,会让她卸下不少包袱,而不是为拿不到某项冠军而纠结。而且,李雪芮还有一股狠劲,八一队的队友汪鑫就说她“说不过了就动手”。把这股狠劲用到赛场上,那就是霸气。还记得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在场地中央的那个军礼吗?也许,这就是一个“女版林丹”诞生的标志。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