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中国距离职业拳坛还很远

2012年11月26日06:09  东方早报

  熊朝忠[微博]终于在职业拳击领域为中国人占据了一席之地,某个角度上,他的成功不亚于姚明和刘翔,不过中国人离职业拳击运动到底有多远?熊朝忠的金腰带能否意味着中国职业拳击枯木逢春?当下我们依然只能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中国开展一项体育运动,很少能够回避体制上的壁垒,或许在奥运舞台上,我们已经有了邹市明[微博]这样的拳王,但职业拳击在中国的道路依然荆棘丛生。众所周知,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区别很大,存在着比赛规则、比赛时间、有无护具等分歧,在拳击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职业拳击是必由之路,几乎所有的优秀业余拳击手都会在条件成熟时转为职业拳手,因为这才意味着你的生活有了保障,业余拳击因为缺乏观众、商业化程度不高,甚至不能成为一个职业。

  反观中国,因为业余拳击属于奥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各个省市都在开展,目前在国家体委注册的男拳手多达5000人,女拳手约为400人,但体制之外的职业拳击运动就落得个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说得更简单一点,在中国现在根本无法进行职业拳手的注册,类似熊朝忠这样屈指可数的几位职业拳手都是隶属于拳击俱乐部,而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俱乐部则挂靠WBC等世界职业拳击组织;更为关键的是,各个省市运动队的业余拳手都靠国家养活,但中国的职业拳手维持生计,只能靠不断地去打比赛获得奖金,而在国内职业拳击的市场化进程更为缓慢,很难支撑这项运动进一步开展。

  在欧美发达国家,拳击被称为“无烟工业”,但一系列因素都决定了中国的职业拳击发展之路将异常艰辛,熊朝忠眼下的成功更像是一个特例,而非一个自下而上、由量到质的转型,即便是熊朝忠获得WBC金腰带也很难让职业拳击运动在中国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空间。事实上,就连熊朝忠个人的生存空间也非一片坦途,从其参加职业拳击的比赛奖金就能得到注解,这场拳王争霸战两人出场费合计不过十万多美元。

  职业拳击是最商业化的运动之一,泰森能够在一场比赛之后收获高达1500万美元的出场费,亚洲最优秀的拳手帕奎奥的出场费也能超过千万美元之巨,但职业拳坛并非所有人都是印钞机,只有最吸引电视转播的几个级别中最具人气的拳手才能赚得盆满钵满。熊朝忠所在的迷你轻量级因为观赏性不够,很难吸引诸如HBO、Showtime这样的电视转播,此战据悉还是云南电视台负责转播,比赛地点也并非拳迷们耳熟能详的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抑或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可以揣测,该级别的竞争激烈程度也与重量级、中量级比赛天差地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