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建业劳模之殇

2012年11月12日20: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内托走了,这名在河南球迷心中极有人气的巴西人是否有着难言的唏嘘和伤感?事实上,从这个劳模在2012赛季的堕落,也可以透视出建业队降级的真实内因。

  从登陆中超时的艰辛到建业之王的风光,内托在四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屌丝到高帅富的逆袭。但比较而言,最能够感受到幸福的内托应该是在2011年。虽然今年拿着建业史无前例的高薪,不过当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更追求心理的满足。发生在建业的很多事情告诉我们,这个俱乐部的管理之道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层面,以为钱能搞定一切,即使扭曲人的尊严和意志。

  2009赛季,随着奥贝受到伤病的困扰,内托凭借出色的表现逐步成为建业头号球星。但步入2012赛季之后,这个巴西人的地位开始发生微妙变化。由于在非洲杯上的神勇表现,赞比亚人的风头完全盖过了内托。荷兰主帅维斯雷恩的战术也开始围绕非洲足球先生展开。当发现自己不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时,内托难免有些失落。

  不能够完全发挥外援的作用是建业降级、也是维斯雷恩下课的最根本原因。其实,在荷兰人手下,内托还远远不是最郁闷的,澳洲MVP弗洛雷斯不要说在中超坐穿冷板凳,一度连预备队都进不了。都说建业降级是人祸不是天灾,说穿了就是在外援的管理和引进上猫腻和漏洞太多。现在回头来看,虽然在外援的名额和经费上一点儿没浪费,但真正管用的也就卡通戈一个人,内托闹情绪,弗洛雷斯被弃用,孙昇准有伤,哈吉半途走人,这样瞎折腾的球队凭什么不降级?

  事到如今,当然可以责怪巴西人的职业素养不足,但看看肥罗、小罗、阿德等超级巨星的堕落轨迹,内托的这点儿小脾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如果管理层能够了解到巴西人的秉性,在合约和教育上做到位,这些问题即使不能避免也可以大大减少。沈祥福上任后,内托一度像打了鸡血般在场上玩命,并不是金钱的刺激,而是内心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使命感。

  归根结底,板子还要打在建业俱乐部的管理体制上。在2012赛季,类似引援权、奖金制度这类重大事务的决策权牢牢地把握在外行的俱乐部高层手里,主教练只有知情权和建议权,而在实际操作中,主教练的意见基本上被直接忽略。俱乐部考虑问题的视角当然与主教练不同,于是就出现俱乐部重金引进的内外援与主教练的组队思路和战术理念并不合拍,甚至产生严重冲突。

  大牌外援该如何管理?事实上,内托在建业四年的经历并不顺畅,刚来时经过努力得到合同,但实力并没得到当时主帅的认可和尊重,以至于曾在广州受到助教和替补球员的殴打不得不报警;后来又受到韩国主教练的轻视,内托为了保住饭碗,只能在场上拼命证明自己。说穿了,外援来中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挣钱,当有一个旱涝保收的合同握在手里,指望他们靠荣誉感和主观能动性为球队拼命并不现实。

  从2012年的种种怪象来看,建业俱乐部的行事过于乖张,靠个人意志而非制度管理球队,且情绪性太大,让中外球员之间、外援与外援之间,以及大牌与草根球员之间产生了种种微妙的心理波动,一旦条件成熟,矛盾就会爆发。内托的劳模之殇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如果不改变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即使到中甲,无序的竞争仍然会导致内讧源源不绝。 (郭奋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