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赵常玲出国时难回亦难

2012年10月26日09: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常玲回来了,或者说祖尔菲娅回来了。

  近日,曾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祖尔菲娅回到湖南老家,以本名赵常玲的身份办理了新的二代身份证。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一战成名”后,人们好奇的是,当这位在异国他乡漂泊了4年的湖南妹子终于回到自己熟悉的故乡时,迎接她的是冷漠还是微笑?是鼓励还是质疑?她为什么出去,又为什么而回来?

  县城修路到家门 省队待遇尚研究

  从省会长沙到赵常玲在道县的老家还有5个小时的车程。22日在长沙办理完二代身份证和报到的相关手续后,思乡心切的赵常玲坚持连夜坐车赶回老家,毕竟长年漂泊在外,她还是想尽可能多地陪陪自己的父母。

  尽管是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夺得了奥运金牌,但也算给小小的县城增添了荣誉。据当地媒体报道,一条从县城主干道通往赵家的路正在翻修,邻居们也纷纷表示,“我们都沾了赵家的福呢,这条路原来乱得很,赵家的姑娘拿了奥运冠军,这几天刚开始修,一直通到赵家屋门口。”在得知赵常玲要回乡后,邻居们还特意在楼前挂起了“热烈欢迎奥运举重冠军赵常玲回家”的红色横幅。

  赵常玲家的条件其实并不好,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只能靠做点小生意来维持生计,家里的很多物件都是靠着赵常玲在哈国的所得买回来的。母亲彭祝銮说:“不管怎么样,都希望我们家玲仔能够尽快回来,毕竟,她是中国人。”而赵常玲本人也表示:“我的根在中国,代表中国参赛夺金才是我的梦想。”

  据了解,赵常玲要想完成国籍更改手续,还需要一段时间,“我这次回国只能待一个月,然后又要赶回阿拉木图。等办好二代身份证,下次去北京再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办好手续,我就成为完整的中国人了。”赵常玲说。至于赵常玲回到湖南之后能享受什么样的待遇,省举重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赵常玲在省队的训练、生活与工资待遇等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有关政策进行研究和办理。而能否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现在谁都拿不准,还要等中国举协最后的认可。

  养狼计划送出去 一朝夺金掀波澜

  其实,如果不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自废武功”,当时的祖尔菲娅估计也很难拿到那枚金牌,自然而然也不会把她个人推向前台,从而让这件事引发如此的关注度。

  时间回到2012年7月29日,由于之前中国举重队名将周俊的报名成绩降为150公斤,从而被排进B组,比赛现场又将周俊的抓举开把重量提升至95公斤,结果三次失败,以耻辱的0成绩告终。而在A组决赛中,祖尔菲娅以总成绩226公斤获得冠军。周俊所在的湖北省队负责人面对结果一脸茫然,据其透露,不管是周俊还是之前考虑的人选纪静,举起230公斤都没问题。

  就这样,中国队蹊跷失金后,祖尔菲娅被推至前台。当她举着金牌、饱含眼泪地看着哈国国旗升起的时候,心里一定百感交集。而同时,关于她的议论在国内也掀起轩然大波,有人对她为何出走别国心存疑问,有人干脆就骂起了“汉奸”二字。

  据赵常玲的教练周继红说:“2007年我们在北京国家举重馆训练,恰好有一个计划,她被选中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了。”教练所指的计划就是中国体育界所谓的“养狼计划”,即把中国一些优势项目的选手交流到国外,以保证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均衡发展。2007年,年仅14岁的赵常玲就这样被更换了国籍,和另外一名队友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训练,并迅速成为这个级别的顶尖选手之一。

  回国之路多阻碍 哈国放人不情愿

  就像当初成为“交流计划”成员时一样,赵常玲的回归之路同样并不能完全按着自己的想法走。据新华社报道,湖南举重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签订的协议已经于2012年9月15日到期,但到目前为止,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还没有给赵常玲办理相关手续。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举重协会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虽然赵常玲很想重新获得中国公民身份,但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并不太情愿“放人”,据了解,他们之前承诺给予赵常玲的奥运夺金奖励至今尚未兑现。目前,中国举重协会已经给哈方发了两次公函,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相关归国手续。

  而中新网的有关报道中也提到,有媒体援引哈萨克斯坦举协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的话称,“祖尔菲娅和马扎内(赵常玲的队友姚丽)是去中国休假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中国效力。我再次强调,她们将永远为我国而战。”在多重因素交织之下,赵常玲的回归之路似乎不会一帆风顺。(本报记者罗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