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西班牙何须出奇制胜

  著名乐评人 张晓舟

  “比赛后半程的优势,并不能掩盖博斯克的错误,与其说西班牙胜在后来的换人,还不如说胜在板凳深度。”

  西葡之战有两大遗憾,一是没看到卡西利亚斯扑出C罗点球这样千载难逢的场面;二是博斯克用人严重失误。

  很难说虎牙就一定得击溃龅牙,西班牙只不过用门柱内侧击败了葡萄牙的门柱外侧,输赢就那么毫厘之间的事。比赛后半程的优势,并不能掩盖博斯克的错误,与其说西班牙胜在后来的换人,还不如说胜在板凳深度,与其说博斯克亡羊补牢,还不如说悔不当初。

  然而,正是板凳深度让博斯克像熊掰棒子,有失老帅在生死战关头应有的稳重,西班牙这样的冠军球队打法早已成熟,也没有出现伤病,根本无需冒险。在托雷斯和法布雷加斯之间轮换,这两套战术各有千秋,启用内格雷多或许多少是出于对托雷斯不够信任,内格雷多能力全面,但很难说有何比托雷斯突出的招数。用一个对手陌生的奇兵,在理论上纸面上不错,但一到场上没能迷惑对手,反而迷惑了自己。而哈维和席尔瓦则是体能状况最成问题的两个,比起前几场,步伐稍显滞重,席尔瓦并不像哈维那么不可或缺,考虑到体能因素,理应轮换让佩德罗首发。

  西班牙上半场被动,是因为本托吃准了博斯克的套路: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更喜欢内切,那么葡萄牙便集中围堵中场中路,一得球就分给C罗和纳尼两翼齐飞。而下半场博斯克换上纳瓦斯和佩德罗两个边锋,既压制了对方边路进攻,又拉开纵深,佩德罗跑位灵活,但纳瓦斯属于很程式化的右边锋,在无锋战术里,这样一个边锋还是有点拧巴。

  比赛后段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和佩德罗,以及准巴萨球员阿尔巴的默契配合,应该会让博斯克在决赛中变得更淡定:少折腾少发明,多把中前场的活儿交给巴萨球员,再说比对手多休息一天,急啥?奇兵不是内格雷多,而是阿尔巴,这个跑不死的家伙就像是下半场才换上来的。

  西班牙何须出奇制胜?控球为王的球队,以不变应万变足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