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今日之西班牙少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5:56  东方早报

  杨健 

  终于,大家都在讨论西班牙控球战术的本质了,就像不戒与不得不戒凑在一起研究岳不群的为人。

  这是一个对高级卧底的揭露过程。开始大家舔你——西美丽西华丽西瑰丽。后来大家疑惑——到底是在进攻还是在防守?现在,现在我替崔永元谢谢你,你是药效最好的催眠剂,学名苯甲二氮,俗称安定。老狼的歌,我最爱这两句:一直到星星闭上眼睛,一直到黑夜哄睡了爱情。但睡醒了一看,怀里搂着一人妖,算不得迷醉。

  崔永元的同事白岩松洞若观火,他说西班牙控球战术是扮相妖艳的1比0主义。换言之,博斯克与卡佩罗是一个村里出来的。

  说西班牙足球丑陋,是挑战人类的认知底线、争议指数,等同于说郭敬明很魁梧、说麦当娜很贞洁、说爱疯很山寨。遥想当年,28脚传球摆平丹麦、42脚传球搞掂委内瑞拉,历历在目,又不是动漫。

  岳掌门说过,小人眼中,天下皆小人;君子眼中,世上皆君子。

  我也说过,有时你不小人,容易被君子下套。我承认,小矮人们倒脚还是那么淡定,传球还是那么精准,像手术刀那么犀利,可你一刀下去总干出那种取出胆囊、留下结石的买卖,柳下惠难免会去当一回医闹。

  比起阿拉贡内斯时代,今日之西班牙少了什么?

  一是不受伤的葫芦娃,二是不腿软的托雷斯,而拉玛西亚影视学院不培养站桩型演员。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博斯克的阵型从442到451,再到460。科隆体育学院权威报告指出,参加欧洲杯的八位S级中场球员(世界超一流),有六位被博斯克塞进了首发阵容。徐熙媛和徐熙娣,陪蔡康永去录《康熙来了》。

  中场球员少,是一种烦恼,南非世界杯对阵德国,马拉多纳排出了个逆天的505。中场球员多,是一种更大的烦恼,每当托妞整衣捋发站在中线准备替换登场,六个S便姿态一致扭头远眺,如临崖的企鹅,不明真相的还以为是QQ群聊。

  学界泰斗克鲁伊夫告诉我们,传球是足球场上的语言。依克老理论,4号和6号球员扎堆的西班牙队就是一次李阳的现场教学,且疯狂程度变本加厉。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场均传球529次;2010年世界杯,616次;2012年欧洲杯,732次。传球的目的何在?正解是不让对手有进攻的机会,意外是不慎把球传入对手网窝。

  最近几周,我对两件事产生了审美疲劳:一是博斯克标榜的漂亮足球,二是某酒广告的漂亮旁白——人啊,老了要厚重。两种疲劳夹击,让我的世界晨昏颠倒,宛如幻境。

  其实,博斯克那张苍孙老脸治下的西班牙队哪里是厚重,分明是里急后重。一如便秘者出恭,虽喜怒哀乐尽在脸上,却无半点真材实料入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