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年女排首次无缘八强 俞觉敏:水平早就在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01:13  北京晨报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昨日结束第二阶段的争夺,“俞家军”虽然在复赛最后一轮3比0战胜秘鲁队,但还是因为小分劣势,被挤出八强。这也是中国女排征战36年来首次无缘三大赛的八强。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应该感到庆幸,因为她们甚至差点无缘前12名,提早回家。

  胜秘鲁 赢得让人着急

  战胜凭借抽签运气才跻身复赛的小组最弱对手秘鲁队,赛前没人怀疑中国女排的能力,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国女排昨天赢的是这样温吞不给力,让解说没了激情,让球迷丢了心情。

  此战中国队又遣出雷打不动的首发阵容,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开赛后,王一梅的强攻被封死,让秘鲁收获第一分,中国队直到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才找到状态,凭借王一梅的重扣和马蕴雯的突破拉开比分。而秘鲁队在中国女排强力发球的冲击下,一传基本没有到位,自身失误较多,17比25败北。

  此时,电视解说和嘉宾终于坐不住了,掰着手指头开始为女排算起净胜分,要知道无论是想保住跻身八强的渺茫希望,还是保住12强的底线,中国女排都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通过尽可能压低对手的总得分,来为自己争取净胜分数,从而让自己在与其他球队积分相同之后算小分时占据优势。

  排球专家和球迷很为中国女排着急,但姑娘们在场上却表现得有心无力。第二、三局不但没有大胜,还分别让秘鲁队拿到了22分和21分。如此浪费取分机会,让中国女排主动、提前失去了那仅存的八强可能性。

  谢对手 拉韩国队垫背

  中国女排自己打丢了八强上的理论可能,但对秘鲁队松懈的恶果还不仅如此,因为中国队昨天最早结束比赛,接下来还有韩国对塞尔维亚、波兰对土耳其队的两战,如果韩国与塞尔维亚队的比分胶着,同时此前积分落后于中国女排的波兰队战胜土耳其队的话,很可能出现中国女排被挤出前十二的可能。

  3比0赢了秘鲁队的中国女排只积累了15分的净胜分,这是个危险的分数。姑娘们离场时丝毫没有笑容,也确实是笑不出来,因为她们要不要提前回家还要看接下来的两场比赛。

  在中国女排自己无力解决问题,最需要有人出手相帮的时候,今年男篮世锦赛上中国男篮被保送出线的一幕几乎重演了。

  接下来出场的韩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成为一边倒的局面。世锦赛前曾和中国女排进行过热身的塞尔维亚队成为活雷锋,她们以25比17、25比22和25比16速胜,三局净胜韩国队20分。

  这对中国女排是个好消息,因为两队没有以6分的最低净胜分差距结束比赛。此战之后,韩国队和中国女排积分相同,算净胜分的小分中国队为0.989,韩国队是0.948。就是这0.041的差距,韩国队被挤出了前12。此时,一位球迷在网上留言,挥别小组最后两名秘鲁和韩国的同时,他说,“感谢塞尔维亚,我们总算没有最差,唉,回来好好练吧。”

  没实力 最差战绩出线

  以自己的力量胜秘鲁,借塞尔维亚之手力压韩国,中国女排确定了晋级9至12名比赛的命运。在波兰队与土耳其队比赛之前,中国女排暂列本组第六位。接下来的悬念就看波兰队会不会输给土耳其队,从而间接帮助中国队名次提升到小组第五了。

  好事也许不能成双,谁让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无力把握自己的命运。

  接下来波兰队和土耳其队登场了。头一天输给中国队的波兰女排打得激情四射,面对此前排名高于自己的土耳其队,波兰女排最后以3比1力克劲敌,两队的胜负小分是101比96。这不是一个中国女排期待的结果。两队的这一战况使得土耳其、波兰、中国同为三胜四负,但前二者的净胜分小分都高于中国女排,分别获得了小组第四和第五。姑娘们只能停在小组第六的位置。小组第六是晋级下一阶段比赛的最后一个席位,也是最差的一个位置。

  此时,赛场上波兰人相拥而笑,韩国姑娘眼泪在飞

  从历史上看,中国女排历届世锦赛最差战绩是1974年墨西哥世锦赛的第14名,这次还好,最差也就是第12了。晨报记者 刘莹

  赛后

  俞觉敏:水平早就在下降

  虽然最后一胜总算为中国女排的世锦赛第二阶段画上了句号,但是因为净胜分值憾失跻身八强的细微机会,还是让原本目标前八的中国主帅俞觉敏有些落寞。“其实几年来,我一直跟这支队伍在一起,队伍的整体水平确实从前几年就开始下降了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这个现实,重新开始。”

  按照他的说法,在复赛输给塞尔维亚时,他实际上就已经不对跻身八强抱有侥幸,“到底命运都在别人的手里,你没办法抱那个幻想嘛”,而“现在各国排球水平都在往前走,尤其亚洲日本和韩国势头都比较好,泰国也一直都是在进步”,让俞觉敏更有些感慨,“希望大家还是给我们时间吧,继续支持我们,给我们信心。”

  老将周苏红的阶段总结同样是“要时间”,“像是我现在恢复一般,扣球的高度和力度就都不够,一般调整球或者稍微要用一点实力的球,我就很可能得不了分,这一点我也还需要时间来恢复和提高。其实整支队伍也是一样,都没有那种肯定能赢下来的信心,也都有伤病,大家都要缓一缓,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时间。”

  晨报记者 刘莹

  前景

  想拿第九 先碰古巴

  随着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复赛昨晚全部结束,淘汰赛的对阵也随之出炉,美国女排搭上四强末班车,将与率先晋级的巴西、俄罗斯和日本队展开半决赛争夺,而中国女排在9至12名的争夺中,将率先遭遇本届世锦赛同样表现不佳的老牌强队古巴队。

  中古两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都迎来了新老交替,同时在本届比赛中均不同程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作为两支“没落的贵族”,谁能在最后事关荣誉的比赛中胜出备受期待;而这场比赛的胜者将与另外一场波兰和荷兰的胜者抢夺第九名,败者跌出前十,只能力取第11名。

  晨报记者 刘莹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