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揪出中国女排惨败3大根源 她们距世界一流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2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复赛阶段获得了三胜一负的成绩,但是小分劣势还是让中国队最终无缘八强只能参加九至十二名淘汰赛。球队整体实力下滑技术存在短板、核心匮乏把握机会能力差以及连续征战体能下降都使得中国队最终没能逃脱创造本队36年来三大赛最差战绩的尴尬。

  技术存短板 相持阶段漏洞大

  与小组赛阶段两胜三负的糟糕战绩相比,中国队在复赛阶段三胜一负的成绩有明显改善。尽管战绩得到了提升,但是中国队在技术环节的欠缺依然频频显现,特别是攻守兼备球员的匮乏更是让中国队在关键战役中惨遭扭转最终失去了提升成绩的机会。

  中国复赛阶段的四个对手中秘鲁整体实力较弱中国获胜毫无悬念,其它三队日本、塞尔维亚和波兰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队能够力压日本和波兰两队除了技战术水平得到较为稳定发挥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球队必胜的信念。现阶段中国女排在技术上漏洞颇多,攻守平衡的选手极度欠缺使得中国队在相持阶段屡次遭遇挑战。

  复赛次轮负于塞尔维亚是中国队表现最受争议的一场比赛。当时中国队在先胜一局,后三局比赛都领先的情况下接连被对手逆转,最终以1-3落败输掉关键比赛在断送四强希望的同时也让球队陷入必须拿下波兰才能跻身十二强的尴尬境地。中国队在优势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的一大原因就是自身出现混乱为对手提供了机会,特别是在张磊的使用上缺乏全盘考量直接导致了球队的败北。

  张磊因为在中塞之战替补登场后进攻特长没能得到发挥且一传又没有顶住在本队落败后成为队中受到责难最多的选手。事实上张磊的尴尬只是球队攻守不平衡的一个缩影。如今的中国女排在攻防两端不但均缺乏顶尖选手,即使是寻找攻守兼备的队员也成为摆在主帅俞觉敏面前的难题。现在的中国女排的队员普遍小球串联差,这点在多回合相持中充分暴露,如果不能在串联环节得到加强,中国队重返一流强队将难上加难。

  球队特长不突出 核心球员匮乏

  尽管中国女排在复赛阶段战绩尚可,但是球队技术特色不鲜明、队员特长不突出以及核心球员匮乏还是让中国队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反倒是因为关键时刻把握战机能力相对逊色屡次错失良机。

  队员基本功扎实、球队技战术打法特色鲜明是昔日中国队能够称霸世界排坛的关键。如今中国女排战绩每况愈下与球队缺乏鲜明的技术特色有着莫大的关系。现在的中国队已经基本丧失了快变特长,球队的攻防转换速度甚至逊于很多二、三流球队。速度的严重缺失使得中国女排只能凭借球员的个人能力强行突破,遗憾的是高举高打显然不是中国球员所擅长的,在对手的集体拦网面前即使重炮王一梅的进攻效率也大打折扣,整个复赛阶段中国队只有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表现出了较强的杀伤力。

  核心球员匮乏也是中国女排不得不正视的问题。虽然此次老将周苏红的复出让球队有了主心骨,但是周苏红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以及在进攻端作用有限还是让她难以成为中国队在相持阶段力挽狂澜的选手。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重炮王一梅因为伤病困扰状态起伏增加,担纲球队进攻组织核心的主二传魏秋月则技术能力和比赛气质上都稍有欠缺,核心选手的匮乏使得中国队在逆境中很难摆脱被动局面。

  体能下降明显 队员显疲态

  本次世锦赛前两个阶段中国队共打了八场比赛战绩为四胜四负。虽然球队在复赛阶段苦苦拼争仍未能跻身八强,更令人担心的是连续征战后队员的体能严重下降,在复赛末战对阵秘鲁的比赛中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中国队要想在第三阶段淘汰赛阶段有所作为并非易事。

  此前中国队在陈忠和和王宝泉带队之时都坚持大运动量训练。本赛季中期中国队的伤病频出使得新帅俞觉敏上任后不得不适当减小训练量。虽然训练量的下降让队员的伤病有了更多的缓冲,但是中国队在世锦赛的高强度对抗上随着体能的下降在比赛中逐渐显得力不从心。特别是末战对阵秘鲁,中国队在整体实力明显高于对手的情况下却始终难以充分调动起来,伤病的困扰、体能的下降使得本就不在兴奋点上的队员更加难以完全进入状态,被迫多次与对手形成相持。

  中国队在世锦赛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基本坚持以主力阵容出战,队员在连续征战后疲态尽显。尽管第三阶段排位赛之前还有两个休息日,但是队员的体能状况能否及时恢复尚存疑问。同时入围九至十二名淘汰赛的波兰、荷兰和古巴整体实力与中国队相差不多,中国队要想力争最佳战绩尚需调动所有的积极因素。   

  中国队在世锦赛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表现欠佳,希望球队能够在逆境中及时调整状态力争在第三阶段比赛中打出中国女排应有的风采。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