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超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5:05  北京晚报

  刚刚有点好转迹象的中超,昨天因为青岛赛区出现闯入比赛场地,飞踹主裁判的惊人一幕而变了味道,让我这个刚从南非世界杯赛场采访归来的人极不适应。

  跳入场地、追打裁判;教练员冲进场内,质问主裁判的判罚;赛后上百名球迷冲击新闻发布会,这都是什么事儿?一项体育赛事要能乱成这样,那真得问一句:这球还有必要再踢么?提醒诸位一句,眼下正值暑期,有多少孩子们在看球呢,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怎能一激动就如此肆意妄为呢?

  这话肯定有人不乐意听,那我们就具体说说比赛。

  在青岛队所得的两张红牌中,第二张红牌肯定没问题。在南非世界杯上,尼日利亚球员在皮球出边线后,只是抬脚有一个威胁对方的示意动作,就被主裁直接红牌罚下,所以昨天青岛队外援尤科奇亮鞋底蹬在申花队外援维森特小腿上的一脚,直接得红牌算是轻的,他面临的是要不要受到追加处罚的问题。

  至于罗迪奇摔在申花队禁区内的动作,算不算假摔,该不该得到第二张黄牌,并因此换来青岛队的第一张红牌,这事得由足协裁委会专家组认定。但就当时情况来说,身为主裁判的王哲明显对现场整体态势缺乏判断力。在前面有几次判罚成疑的情况下,他贸然出牌,激发了事端。我并非不鼓励裁判员顶住压力,敢于执法,而是说在无法做到执法尺度前后一致的时候,他应该审时度势,没必要非在罗迪奇是否假摔一事上过于较真,以致弄得事情不可收拾。

  当然,不管王哲的判罚有多么离谱,都不能成为青岛赛区可以一片混乱,据说是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借机跳入场内,飞踹主裁判的理由。前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尽管任上颇受非议,但他有句话说得还不错,“球员在比赛中,不光要服从裁判正确的判罚,也要服从裁判事后被认定的错误判罚。”原因无他,就因为在这90分钟内,足协赋予了一名主裁判这方面的权力。对主裁判的不满不敬,等同于不尊重国际足联、中国足协及其制定的一系列相关管理制度。至于飞踹,那就不在正常的讨论范畴了。

  时值盛夏,国内不少地区不是闹洪水,就是连续高温,踢球的人不易,执法的裁判也辛苦。随着中超争冠与保级两头都打得越来越扣人心弦,足协要果断出手,防止昨天青岛赛区不好苗头的蔓延,特别是中国足坛历来有一个规律:好事普及不易,而坏事一学就会。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