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青赛首次无金落后亚洲两强 中国田径盼顶尖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3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5日在加拿大蒙克顿结束,中国以3银4铜排在奖牌榜第26位,以67分列积分榜第六位,参加世青赛以来,首次无缘金牌。而且,按金牌计,中国队的成绩不如亚洲的日本、卡塔尔。

  11届累计收获34金

  田径世青赛创办于1986年,每两年举行一届,因为参赛者均为20岁以下的运动员,故被称为“世界明星的摇篮”。许多田径明星最早为人们所知,就是在世青赛赛场。曾参加过6次世锦赛、4获10000米冠军,四次参加奥运会、两获10000米金牌,目前仍保持着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的“长跑皇帝”、埃塞俄比亚的盖布雷塞拉西,就出道于1986年在雅典举行的首届世青赛,当时,他获20公里公路赛跑冠军。

  中国参加了除第二届之外的其他各届田径世青赛,累计获得34枚金牌。为中国夺得首枚世青赛金牌的,是竞争运动员王妍。1986年7月的首届世青赛,她以22分03秒65夺得女子竞走冠军,这也是该届比赛中国队所获唯一一枚金牌;其队友金冰洁夺得该项目铜牌。

  1992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4届世青赛上,中国队席卷女子2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5000米竞走。铅球、铁饼共8枚金牌,列奖牌榜之首,震动了国际田坛。那次也是中国选手获得世青赛金牌最多的一届。当时战胜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选手,为中国队夺得女子10000米冠军的,就是后来扬威世锦赛、奥运会赛场的“东方神鹿”王军霞。

  世青赛也是刘翔走向世界的起点。2000年10月,年仅17岁的他以13秒87获第8届世青赛男子110米栏第四;翌年便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级冠军;2002年又以13秒12刷新了尘封21个春秋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

  从1986年到2008年,在中国参加的11届世青赛上,每次都有选手获得冠军。遗憾得是刚刚在蒙克顿结束的第13届世青赛,这种金牌延续史中断了。

  蒙克顿13人跻身前八

  中国派出10男、11女、共21名运动员参加了蒙克顿世青赛14个项目的争夺,有13人在9个项目13次进入前八名。其中男子获1银、1铜,5人在4个项目5次进前八;女子获2银、2铜,8人在5个项目8次跻身八强。

  为中国夺得男子项目银牌的,是来自云南的竞走运动员蔡泽林。在队友丛福东吃三张红卡被罚下的不利形势下,他孤军奋战,与俄罗斯选手菲利普楚克展开激烈争夺。后半程两人交替领先,最终菲利普楚克以40分43秒17夺冠,蔡泽林仅落后0.42秒,获得10000米竞走亚军;40分43秒59的成绩,已经是其该项个人最好水平。

  男子铅球,中国队也赛出了较高水平。来自河北的丁永恒6公斤铅球原来的个人最好水平为20米11,世青赛预赛以20米11排第一;决赛投出20米14,位列第三。中国另一名选手、17岁的李萌以19米17位居第五。

  女子铅球历来是中国在世青赛上的强项,这次也不例外,参赛的孟倩倩、崔爽双双冲进决赛,并分别获得第二、三名。

  19岁的孟倩倩来自上海,是原著名女子铅球运动员隋新梅的高足。2008年,她曾参加在波兰举行的上届世青赛,以15米22获铅球第九;去年11运会以17米52创个人最好成绩,排名铅球第六。

  此番在蒙克顿,孟倩倩以预赛小组第一的资格出围;决赛的成绩为16米94,获得亚军。来自河北的崔爽以16米13获得一枚铜牌。

  为中国夺得另一枚女子项目银牌的,是来自福建的王乌品。在跳远争夺中,她以6米23位居第二。

  错失金牌留最大缺憾

  中国队这次世青赛的最大缺憾,是未能夺得金牌,特别是自己本来有几次夺冠的机会,可惜都未能把握住、与金牌失之交臂。

  首先是女子铅球,孟倩倩该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7米52,今年最好成绩也有17米42,都是参赛选手中最高的。后来夺冠的巴西选手阿坎约个人最好成绩不过17米11,本届世青赛的夺冠成绩为17米02,问题是孟倩倩自身未能发挥正常水平。

  决赛的第一投,她便将铅球推到了16米94的远处,开局不错,谁料后面两投成绩越来越差。特别是阿坎约第三次试投掷出17米02后,孟倩倩急于超过对手,后三头竟然全部犯规,最终只能屈居次席。

  女子跳远,王乌品6月27日在肇庆也刚刚跳出过6米58。此次世青赛,她决赛六次试跳、五次成绩有效、三次超6米,第六跳的成绩最好,与自己的最好水平也差35公分。而巴西选手阿坎约则跳出6米41的个人最佳成绩,夺走金牌。

  中国未能染金,亚洲的日本、卡塔尔这次却各获得一项冠军。日本夺冠的是以往欧美运动员独占鳌头的男子200米;卡塔尔则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子跳高金牌。

  日本19岁的饭塚翔太是一名大学生运动员,五月初曾以20秒58创200米个人最好水平。这次世青赛,他以20秒67获该项金牌。卡塔尔的巴尔西姆前不久刚刚跳过2米31,此番获世青赛跳高冠军的成绩为2米30,超出亚军6公分。

  男子110米栏、女子竞走都属中国的拳头项目,这次世青赛,日本该两项的成绩却都优于中国。前一项,中国的刘羽止步半决赛,日本的矢泽航获第七;后一项,日本两名选手分列第三、第六,中国的何琴、赵静依次位居第四、第七。

  世青赛是一次警示。看来中国田径还需要在培养尖子运动员上下更大功夫。

  附:历届田径世青赛中国队获奖牌一览:

  第一届: 1986年希腊雅典举行             1金              3铜

  第二届: 1988年加拿大萨德伯里举行  (中国未参加)

  第三届: 1990年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举行   3金     3银

  第四届: 1992年韩国首尔举行             8金     3银     3铜

  第五届: 1994年葡萄牙里斯本举行         1金     1银     1铜

  第六届: 1996年澳大利亚悉尼举行         3金     2银

  第七届: 1998年法国安锡举行             7金     7银     2铜

  第八届: 2000年智利圣地亚哥举行         2金     2银

  第九届: 2002年牙买加金斯敦举行         2金     8银     1铜

  第十届: 2004年意大利格罗塞托举行       1金     5银     2铜

  第十一届:2006年中国北京举行            5金     5银     7铜

  第十二届:2008年波兰比得哥熙举行        1金     2银     2铜

  第十三届:2010年加拿大蒙克顿                    3银      4铜

  (厉智)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