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跳台难度领先世界 欲称雄奥运须难稳并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因为敢于上难度动作,曾被誉为“走在世界前面”。25日结束的汕头全国冠军赛男子十米台决赛,重现了此局面。参加男子十米台决赛的8人,就有6人的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还有一人带头“吃螃蟹”,跳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

  两人109C超昔日田亮

  国际泳联调整跳水动作难度系数、并从今年开始正式实行,是运动员争相上高难度的主要原因。过去109C在跳台比赛中的难度系数为3.5,现在增至3.7,这意味着该动作的满分从105提高到了112;比赛中运动员同样的发挥,现在却比过去可得到更多回报。

  与此同时,有些常用动作降低了难度系数,像被越来越多人所选用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原来的难度系数为3.8,现在降到了3.6,运动员为了“堤内损失堤外补”,不得不学习新的难度动作,而109C无疑属比较理想得选择。

  尽管大家都是今年才开始学习该动作,有人甚至是第一次采用,汕头冠军赛上来自北京的两位选手林跃、曹缘,109C还是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准。

  林跃曾获2006年世界杯十米台亚军、2007年世锦赛夺铜牌,还与火亮联手多次获得奥运会等世界大赛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后来相当一段时间,他的状态下滑,北京奥运会、去年罗马世锦赛,都缺席了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

  动作难度系数调整,对林跃有一定影响。今年五月的国际大奖赛加拿大、美国两站,他随队出访成绩均不理想。这次汕头冠军赛,林跃在自己的动作中首次加进了109C,全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1。比赛中,他拿手的6245D、5255B连获高分,109C更是一炮打响,得到99.90分的高回报。7月24日刚刚度过19岁生日的林跃,可以说重新找回了获胜的信心。

  曹缘是中国十米跳台的后起之秀。六月常州世界杯,他和张雁全配合,获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这次全国冠军赛,15岁的曹缘成功地完成了109C,裁判也毫不吝啬地给了99.90分。

  吴龙飞早在十多年前就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完成了109C,悉尼奥运会冠军、昔日的“跳台王子”田亮在国内外比赛中完成最多,当时,别的运动员一组动作清一色地采用难度系数3.0的107B,田亮因为有了当时难度系数3.5的109C,使得自己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0.6,得以称雄国内外。2005年10运会,他最后一次获十米台金牌时,109C得了92.40分。此成绩若按现在3.7的难度系数计算,应为97.68分。

  汕头冠军赛,林跃、曹缘初试身手,109C便双双获得99.90分,优于田亮11运会时该动作的表现,真是可喜可贺。

  来自四川的邱波未参加汕头冠军赛,不过,今年他多次在国际赛场试跳109C,都收到了满意的结果。三月的国际系列赛青岛站,邱波首次跳该动作,就得到99.90分。常州世界杯赛,他尽管只获十米台铜牌,109C又一次拿到了99.90分。

  周吕鑫夺冠却不完美

  汕头冠军赛,男子十米台冠军归于来自海军的周吕鑫。上月的世界杯赛,他未参加,经过一段时间休整,虽然还未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仍显示出了自己动作规格高、压水花技术出色的特点,以562.70分笑到了最后。

  2006年,周吕鑫刚刚出道,便夺得常熟世界杯十米台金牌,成为中国该项目的希望。谁料后来的2007年世锦赛、第16届世界杯、北京奥运会,他在比赛最后阶段都因为自己“掉链子”,输给了外国选手,来了个“三连亚”。

  去年,这位海军选手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增加了当时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参加了罗马世锦赛,成绩还是不理想,只拿到十米台铜牌。今年,他又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109C,三月底的国际系列赛青岛站,该动作出现严重失误,只得了61.05分的低分。

  之后一段时间,周吕鑫“闭门修炼”,显然是在109C上下了不少功夫。汕头冠军赛,他调整了动作顺序,将109C从第四个做调到了第五个,结果起跳、翻腾、空中姿态都完成得不错,只是入水处理得不够到位,得到94.35分,可以说较青岛比赛时进了一大步。

  比赛中,周吕鑫得分最高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6的207B。当时,有两名裁判打出了10分,102.60分也是全场比赛唯一一个过百的分数。不过,他以往最有把握的动作------难度系数3.3的307C,倒出现了闪失,只得了87.45分,一度使自己的积分落居第四。若非后面几个动作跳得比较好,加上林跃等都有不同程度失误,周吕鑫的夺冠就不会那样平坦。

  这一切再次说明,难度和稳定性缺一不可。对任何一名运动员而言,动作难度再高,如果失误不断,就休想在重要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汕头冠军赛男子十米台决赛,运动员的动作整体难度确实很高,但个别选手109C完成得并不好,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火亮,该动作只得到88.80分;来自上海的应宏该动作则彻底失败,只得了可怜的24.05分。

  广东老将吴军是汕头十米台决赛选手中动作难度最高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惊人的21.6,他不仅有难度系数3.5的407B,还有难度系数4.1的109B。在正式比赛十米台较量中跳难度系数超4.0以上的动作,他当属第一人。不过,吴军该动作只得了78.80分,也未达到赛会突破奖的质量标准。

  从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子十米台已在五次世界大赛上连续无缘金牌,而且每次都是因为关键时自己出现失误,一次次错失良机。现在,中国该项目出现了高难度动作全面开花的局面,令人欣喜,可2012年伦敦奥运会要拿到金牌,今后还必须处理好难度与稳定性的关系,只有两者并举,方能确保成功。

  (厉智)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