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根徐林胤创男子沙排新高 提高一环有助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6日凌晨,中国男子沙滩排球选手吴鹏根/徐林胤在法国公开赛笑到最后,这是他俩不足50天内第二次问鼎国际比赛,吴鹏根/徐林胤的连续登顶,进一步奠定这对中国男子沙排一号组合在世界顶尖组合中的位置。

  四年连连创新高

  法国公开赛是吴鹏根/徐林胤今年参加的第8站比赛,此前他俩在6月中旬夺得俄罗斯大满贯赛冠军,结束了中国男子沙排无国际比赛冠军的历史,这次他俩问鼎法国公开赛,将中国男沙推到一个新高度。

  吴鹏根/徐林胤是2006年初开始合作的,这对“高高组合”很快在国家队脱颖而出:当年5月间举行的中国上海公开赛,吴鹏根/徐林胤取得并列第九名,这是此前中国男沙从未达到的高度;三个月后的奥地利公开赛,徐林胤/吴鹏根再次刷新中国纪录——获得第八名 ;随后的波兰站又站在第三名领奖台上!年终排名,徐林胤/吴鹏根高居第六位。2007年赛季,吴鹏根/徐林胤在挪威大满贯赛夺得铜牌,这是中国男沙获得的第一枚大满贯赛奖牌。同年举行的世锦赛,吴鹏根/徐林胤名列第五,此前中国男沙世锦赛最佳战绩仅是第25名!

  进入奥运年,吴鹏根/徐林胤更是表现出强劲势头,北京奥运会前他俩先后夺得五站国际比赛亚军,被公认为北京奥运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上他俩因抽签欠佳在1/8决赛负于一对强手,即便如此,吴鹏根/徐林胤仍然以第9名的成绩,书写中国男子沙排奥运会参赛史新篇章。

  因配合地方队参加全运会,2009年吴鹏根、徐林胤“分道扬镳”,直到今年初两人才重新走到一起。

  由于长时间未一起训练,本赛季初吴鹏根/徐林胤战绩不比往日,前三站均未闯进八强。6月上中旬举行的俄罗斯大满贯赛,吴鹏根/徐林胤重现神勇,他俩连续取得六场胜利,并在决赛打败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名将罗杰斯/达豪瑟,填补中国男子沙排无国际比赛冠军的历史。近四站比赛,吴鹏根/徐林胤先后夺得捷克公开赛第4名、法国公开赛冠军,打入半决赛成功率高达50%,证明他俩已经基本走出磨合期,开始迈向新高峰。

  伦敦前景尚不明

  2010赛季刚刚进入“下半时”,吴鹏根已经收获两枚金牌和一个第四项,战绩大大超过以往,即便与在国际地位更高的中国女子沙排相比,亦毫不逊色。

  2006年至2008年是中国女子沙排历史鼎峰期,先后涌现出田佳/王洁、张希/薛晨两对世界顶尖组合,这期间这两对组合从未在单赛季有过“连中三元”的纪录,这样一对比,更能掂量出吴鹏根/徐林胤两枚金牌的分量。

  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吴鹏根/徐林胤以2960分位居第6位,考虑到前五对组合中还有两对参加了9站比赛,因此吴鹏根/徐林胤的真正实力应该排在四五位左右,如果再考虑到他俩重新合作时间仅半年,应该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近20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几乎围绕奥运会来发展运作,吴鹏根/徐林胤目前表现出的强劲势头,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个话题: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俩能否改写第9名的历史纪录,甚至冲击奖牌?

  平心而论,目前谁也不敢轻易给出答案。一是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时间,其间变数多多;二是男子沙排最高层面竞争程度远高于女子沙排,吴鹏根/徐林胤在北京奥运会以1号种子身份参赛却未进八强即是明证;三是中国男子沙排目前仅吴鹏根/徐林胤一对顶尖高手,另两对高鹏/李健、刘勇/陈诚不具备角逐奥运奖牌的实力。

  翻开今年前9站国际比赛,夺得冠军的有罗杰斯/达豪瑟(美国)、布林克/迪克曼(德国)、吴鹏根/徐林胤、克莱伯热/考伦(德国)四对选手,其中罗杰斯/达豪瑟五夺金牌,吴鹏根/徐林胤二度折桂,两对德国组合各有一次问鼎纪录。如果算上各站亚军得主,还要加上伊曼纽尔/阿里森(巴西)、佩德罗/哈罗(巴西)、海莱拉/埃雷拉(西班牙)等六对组合,由此看出男子沙排一流高手数量之多。与巴西、德国相比,中国男沙顶尖高手数量明显吃亏;与奥运会冠军罗杰斯/达豪瑟相比,吴鹏根/徐林胤实力还有一定差距。

  提高稳定乃明策 

  目前世界男子沙排的格局是:罗杰斯/达豪瑟一枝独秀,其他五六对组合紧随其后。本赛季罗杰斯/达豪瑟已参加了八站比赛,均闯进半决赛,实力明显高出其他好手。鉴于中国男子沙排的整体实力,吴鹏根/徐林胤欲在其他组合中脱颖而出,必须提高自身稳定性。

  近阶段吴鹏根/徐林胤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近五站除挪威大满贯赛止步第二轮外,其他几站均无失常表现。由于比赛信息不太畅通,国内媒体误以为吴鹏根/徐林胤在瑞士大满贯赛分组赛最后一轮弃权是伤病所为,记者与吴鹏根家人联系后获悉,弃赛原因是他俩在前一场比赛出现抽筋,考虑到今后还有数站赛事,吴鹏根/徐林胤果断放弃了瑞士大满贯赛的争夺。

  本赛季开战以来,吴鹏根/徐林胤除缺席首站巴西公开赛外,近两个多月连续参加了8站比赛,尤其是在瑞士公开赛出现抽筋后仍坚持参加了接踵而来的法国公开赛,表现出不俗的斗志和体能。今后五周时间,吴鹏根/徐林胤将连续参加五站比赛,这一“魔鬼赛期”对他俩来说将是一次极大考验。

  明年将进入奥运会积分赛赛程,从这一层面考虑,今后五站吴鹏根/徐林胤能否再夺冠军或许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应该是保持稳定的状态和成绩。稳定,不仅能提升吴鹏根/徐林胤的士气,还能成为提升实力的助力器;稳定,也能成为击跨对手信心的杀伤武器。这是一举两得的妙招!        

   (王全立)

  

更多关于 吴鹏根 徐林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