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名帅布拉泽维奇的手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0:00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经历了两个赛季4场比赛有3场打平,且总共只进6球的平庸后,作为本轮中超重头戏的京沪大战再现昔日的丰采。5个进球、6张黄牌和约30次射门,这足以反映战事之精彩激烈。

  对此,我们要感谢忘我酣战的双方球员,更要感谢“总导演”布拉泽维奇。如果说此前,人们对75岁高龄的老布尚能饭否,尤其是快速玩转中超的适应能力还有所怀疑的话,那么经此一役,就只剩下滔滔景仰之情。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有了这位克罗地亚名帅,平民化的申花才得以傲然伫立在中超之巅,进而京沪对决才重新焕发了应有的品牌魅力。

  在经历了朱骏式一会儿大肆烧钱、一会儿百般紧缩之蹦极游戏后,现在申花阵中,要么是冯仁亮、宋博轩等之前从未打过成年赛的新新人类,要么是阿德拉尔多、姜坤和陈雷等被人家退货的“不良资产”。反观国安,正处于近十年来最好的时期。下半场,洪元硕一气换上黄博文、杨昊这两位国脚和奥托这位上赛季为杭州队打进13球的强援,而老布能换谁呢?“水货”阿德拉尔多和新丁吴曦!这一细节充分反映两队在一线阵容和板凳深度等方面的差距。

  不过,朱骏也有明智的投资,那就是请来布拉泽维奇。这张申花的最大牌,令不被看好的申花力克卫冕冠军,同时跃居榜首。

  名帅到底有多神奇?本场提供一个经典案例。他用冯仁亮和宋博轩两名小将猛攻阎相闯和罗斯,导致国安右翼全面崩溃,这一得意之作已被人广泛称道。其实,老布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方面的妙手还有很多,比如把原本打后腰的陈永强与中卫戴琳位置对调,以及颇有争议的果断撤下戴琳。

  在下半场国安加强进攻力度后,老布早早把进球功臣戴琳换下场,遭到解说的名嘴唐蒙和前国脚刘越的一致批评,他们认为这削弱了防守。但这恰恰反映了布帅谋篇布局的思路十分深邃、阅读比赛的能力确实超强。人们只看到戴琳进球,似乎状态不错,惟有老布头脑清醒。在后防线上,戴琳堪称双刃剑,他的毛糙动作和火爆脾气十分容易闯祸,之前这类事故不止一次发生。所以在此尖峰对决中,老布宁愿用老将陈永强打中卫,也不用具有标准中卫身体条件的戴琳。

  既然戴琳不堪重用,怎么还让他出任后腰呢?没办法,申花没人,老布只能因陋就简。戴琳虽然放在后防线上不放心,但在后腰还能起一定作用,在上半场国安攻势还不那么炽烈时,闯祸几率不高。下半场在承受巨大压力时,这颗定时炸弹就必须排除。

  戴琳如此,阿德拉尔多也如此,老布就是这样将这支平民化球队的潜能挖掘到最大值。相比之下,很多土教练或拿一把好牌却打成“相公”,或沦为经验主义的奴隶。在布帅面前,要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