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用挑剔的眼光把握好志愿者工作的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6:3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用挑剔的眼光把握好志愿者工作的细节

  志愿者在新闻中心门外的小画板上写下了温馨问候语

  “如果北京奥运会下周就将开始的话,我认为你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任何一个城市的对奥运会的准备都无法与之相比。”昨天,国际乒联执行主席塞拉·乔迪对“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和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举办赞赏有加。但想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我们需要用挑剔的眼光,在细节的把握上更上一层楼。

  【翻译很棒】仍需开个小灶

  “你们的英语翻译真棒”,新闻发布会上,柳承敏对王皓的“窃窃私语”在记者的要求下被王皓当众曝光,引来众人阵阵善意的掌声和笑声。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主办方不仅将所有文字信息提供中英双语服务,而且安排了大量翻译和志愿者进入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等工作岗位,德语、法语、韩语、日语也一应俱全,使运动员与各国记者的交流畅通无阻。

  每场“好运北京”新闻发布会前,翻译都会事先做足功课,准备好双方运动员资料、场馆信息和专业用语等。不过,有时也难免会有“漏网之鱼”。张怡宁与帖雅娜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专业名词层出不穷,“无机胶水”、“碳素拍”,每个都让口译人员一筹莫展。专业体育翻译人才一直是奥组委“紧缺型”人才之一。优秀的口译人员缺的只是一堂专业课。

  【微笑很甜】不要变成负担

  采访“好运北京”系列比赛,一天在奥运场馆里进进出出十几次,每次,志愿者都会先为你打开大门,看清你的证件后,说上一句:“欢迎您来到赛场,祝您工作愉快。”温馨的问候令人如沐春风。

  有时,好事过了头也会变成负担。一次,一个同行略带调侃地说:“去上了一趟厕所,去时志愿者问候我一次,回来时他又问候我一次,真叫我哭笑不得。”可见,生搬硬套不可取,用心待人才是真。

  【管理有序】闲人请勿越界

  作为奥运会比赛的测试,“好运北京”系列赛事要求各部门分区运行,不同职能的工作者,佩戴不同的胸卡,进入的区域不同且不得交叉。其中,比赛内场更是管理的重中之重。

  “在中国办比赛,控制内场人数是一大困难。总有这样那样的人会打招呼想方设法混进内场或者靠近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竞赛主任姚振绪说:“但奥运会就是规定内场要‘干净’,除了比赛相关人员,就不能有多余的人出现。为此,我们的工作要细之又细,就连运动员和教练员在非比赛期间,也不得进入内场。不该去的就不能去。”

  如何严格控制人员流动、证件资格发放,将是奥运会期间必须小心应对的难题。

  见习记者钟喆记者俞剑(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