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情-幸福?烦恼?门票销售考验奥运组织者管理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记者高鹏、邹大鹏

  对于奥运会的组织者而言,拥有公众的热情参与无疑是一种幸福,但有时也会由此产生幸福的烦恼。在被称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决战之年”的2007年,票务部门就遭遇了这样幸福的烦恼。面对国人高涨的购票热情,如何科学合理地销售、分配奥运门票,考验着北京奥运会组织者们的智慧。

  北京奥运会可售门票共700余万张,其中约75%面向境内公众发售。尽管这一数字高于近几届奥运会,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加之北京奥运会门票整体价格较低,门票销售出现“僧多粥少”、一票难求的局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今年4月15日,随着北京奥组委面向境内公众正式启动第一阶段门票预售工作,国人积淀已久的奥运激情终于找到释放的出口。在预售启动后的48小时内,仅奥运官方票务网站访问量就超过了1800万人次,有85000多人通过这里提交了门票订单。至6月底第一阶段预售结束,共有超过72万张订单通过各种预订渠道提交,申购门票总数超过518万张。结果,在第一阶段可售的220万张门票中,有72.4%的门票不得不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归属。最终,开幕式门票的中签比例仅为1/21,闭幕式门票中签比例为1/7。篮球、跳水、乒乓球、足球和体操等项目的门票抢购也十分激烈。

  这样的结果让参与过雅典奥运会门票销售工作的歌华特玛捷公司票务经理柯特·罗根也有些吃惊。“在这么早的阶段就有这么多人订购奥运门票,这种情况真的是前所未有。”他说,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之高可见一斑。

  然而,组织者的“烦恼”亦随之而来。

  10月30日,第二阶段奥运门票预售启动。尽管在此之前,北京奥组委已对票务系统做过多次压力测试,并表示系统完全可以承受预售启动后的访问压力。然而,由于第二阶段实行“先到先得”的售票原则,因此当天上午预售刚一启动,便有数以万计的抢票大军通过不同的渠道抢购门票,结果造成票务系统瞬时访问量超过设计峰值八倍以上,不到一个小时票务系统便陷入瘫痪。票务中心随后被迫暂停了第二阶段门票预售,经多方研究后决定放弃“先到先得”的售票方式,重新回到了第一阶段采取的“公开申购、抽签确定”的方式。

  “敢于推出‘先到先得’的规则,就得有相应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体系,”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教授易剑东认为,从表面上看,是公众的热情导致票务系统瘫痪,但“先到先得”的售票规则多少体现了管理者对百姓购票热情的低估,因此票务部门难辞其咎。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亦坦言,这次事件是个教训,“不能低估大家对奥运的热情”。

  事实上,奥运票务部门面临的不仅仅是公众“热情过高”这一道难题。自奥运门票预售启动以来,互联网上出现了许多高价转让门票的信息。如何杜绝“黄牛党”的倒票行为,但同时又不影响公众正常的门票转让,令管理者十分挠头。此外,北京奥运会门票需求虽然巨大,但“冷热不均”——热门场次门票供不应求,冷门项目门票则少人问津。如何引导公众合理购票,避免奥运会时某些场次比赛看台空空如也的尴尬,同样也相当棘手。

  易剑东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奥运门票是稀缺资源。能否科学、合理、高效地将这些稀缺资源分配到公众手中,不仅关乎“人文奥运”的理念能否真正地贯彻与落实,还关系到北京奥运会的整体形象。因此,对于门票销售,相关部门务必要科学规划,让奥运门票真正成为广大公众参与奥运的最好“中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