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琼”途末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2:50  山西晚报

  我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体育版编辑,N次把马里恩·琼斯处理成版面头条,记得那时很爱用“飞人”来做标题,这样做的好处是读者不会有异议。世界上现役跑得最快的女人,百米跑出10秒65,历史上第一个获得5枚奥运奖牌的田径女选手,她不飞人谁飞人?

  现在,琼飞人却和兴奋剂纠缠在一起,在纽约州的联邦法庭上,哭泣的琼斯低头谢罪,承认自己曾服用过违禁药物,声音颤抖,但表达的意思却直白明确,偶要和跑道拜拜啦,纵是不甘,亦有奈何。按着国际田联一贯秋后算账的脾性,琼斯兜里的5枚悉尼奥运会奖牌肯定不保,女飞人最终以不光彩的方式结束了运动生涯。

  护犊情切,美国一家报纸报道琼斯丑闻时,祭上了一个“英雄倒下”的标题,标题并不惊悚,倒很有点墓志铭的调调,只是不知道强调的到底是英雄,还是倒下。反正,所有的丑陋和卑鄙都藏进一个偶像时代终结时的人文关怀中。标题做得云山雾罩,仿佛一场智力和道德之间的博弈。我注意到那篇文章里记者

幽默地解释——她曾经是女子体育一个象征积极的符号,但最终发现只是个大话王。

  相反,与琼斯毫不沾亲带故的法国记者下笔就不留情面,人家直言不讳地说,看着琼斯被扔进监狱并不好玩,但看看她的所作所为,如果还打算放她一马,那肯定是妇人之仁。她绝不是最后一个倒下的骗子,如果下次再有人说体育迷心目中的英雄可能是个药罐子,千万不要再去骂记者了。

  琼斯落马,终究磨光了冠军的尊贵金色。从本·约翰逊和刘易斯双雄争霸,到蒙哥玛利、加特林挑战极限,无数“英雄”都掉进了检测尿瓶,这么多曾支撑起田径江山的巨星,都被禁药铁手剥得精光,让人们不禁怀疑更高更快更强里面有多少化学药剂的催长。

  琼斯的禁药事件比以往哪个明星禁药的震撼度都要大,回首冷对10秒65这个虚伪的虚幻数字,让人恍如隔世,女飞人悔恨加懊恼的眼泪孤独滑落,就是真实终究打败欺骗的一次写照。本报观察员 刘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