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琼斯引爆一颗“原子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杜文杰

中国体育报:琼斯引爆一颗“原子弹”

  两个星期前,当美国“女飞人”琼斯向法官承认,自己曾在悉尼奥运会前服用了兴奋剂并向检察官和陪审团作了伪证的消息传出后,犹如引爆了一颗威慑极大的“原子弹”,立即在世界体坛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轩然大波。其影响力和对田径及世界体坛造成的破坏力及负面影响,几乎超过了此前所有被曝光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其中包括汉城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本·约翰逊。

  因为自2000年以来,这位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和两枚铜牌的世界田径巨星一直处于一件件兴奋剂丑闻的漩涡之中,但琼斯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以“胜利者”的姿态从容走下田台,包括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美国奥委会和在美国ABC广播公司节目中公开披露向琼斯兜售兴奋剂的“污点证人”孔蒂都无法KO这位“女飞人”,只能任其逍遥法外。

  应该说,造成这种令人尴尬和无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琼斯的确是一位极有天赋的“女飞人”,曾入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美国篮球队。1997年6月,琼斯在放弃篮球两个月后,便在全美田径锦标赛同时也是当年雅典田径世锦赛选拔赛上,连夺女子100米和跳远的两项冠军。同年8月3日,琼斯在希腊雅典的田径世锦赛上以10秒83的成绩夺冠,成为新的“女飞人”。

  1998年,琼斯又两次跑出了10秒71和一次历史第4的好成绩10秒65,成为继格里菲斯·乔伊纳外,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女飞人”,那年琼斯只有23岁。当然,能够证明琼斯超凡田径天赋的还有很多,如在1998年整个赛季中,琼斯在37次100米、200米和跳远比赛中,只有一次名列第二,其余都是冠军。其中,在21次100米比赛中,她有20次的成绩进入11秒,9次在10秒80以内;她在7次200米比赛中成绩在22秒以内,最好成绩为21秒62。

  这些都已经载入世界田径史册的前所未有数字几乎让所有人都相信,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创纪录的5枚奖牌完全是凭她的天赋和实力获得的,而非依靠兴奋剂。即使在生小孩三年后,31岁的琼斯还在去年3次跑出了10秒91、10秒92和10秒94的当年第4、5、7个世界最好成绩。

  其次,直到此次琼斯承认服用了兴奋剂之前进行的所有兴奋剂检查都呈阴性,其中包括去年她在全美锦标赛获得百米冠军后A尿样呈阳性后引发的风波,也随着B样是阴性而云消雾散。这也是为何在雅典奥运会前,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凭借“间接证据”对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在内的多名世界冠军禁赛时,琼斯敢于叫板该机构,并最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原因。

  再有,琼斯的这些荣誉使她成为美国公众和体育界的“大宠儿”和国际田联的形象大使等称号,这些巨大的荣誉光环无疑让琼斯比其他人又多了一层保护伞和隐蔽色,就连一直没有放松对琼斯兴奋剂调查的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也不敢与琼斯对簿公堂,只能让其参加雅典奥运会。而“污点证人”孔蒂也只能以私了结束与琼斯索赔2500万美元的官司。

  如今,当琼斯自己承认服用过兴奋剂的惊人消息披露后,最感到尴尬和受到最大伤害的恐怕是国际田联。因为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一直对琼斯持“保护”态度,即使在2003年除琼斯和被禁赛的男友、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与加拿大的“污点教练”弗朗西斯合作后,被欧洲

黄金联赛组委会封杀,国际田联也一直持“暧昧”的态度,从中做说服工作,甚至还表示可以考虑有限度地允许被禁赛的弗朗西斯重操旧业。

  同样,在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没有赞同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对琼斯封杀的立场。这些前所未有的态度和赋予琼斯身上的光环使她变得更硬气,欺骗性和隐蔽性更强,因此才能够在长达7年中屹立而不倒。

  不过,人们在谴责琼斯服用兴奋剂欺骗世界的同时,还应该看到她良心发现主动承认错误的勇气和态度,否则这个弥天大谎还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够被揭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