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特奥会的人文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9:50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奥会的人文关怀



  如今,称之为奥林匹克的运动赛事逐渐增多,除了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还有残奥会、特奥会,以及从2010年开始举办的青少年奥运会等。这说明,奥林匹克主义开始具有普及性,它已经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和“重在参与”了。我们从奥林匹克的发源史,从当代奥林匹克精神的恢复中可以看出,其本源其实是一种人文精神。而我们从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宪章中可以读到这样的字眼,奥林匹克主义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提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奥林匹克主义的精神所在。说它是哲学,不是讲它是一种纯学术的哲学学派,它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的智慧。

  在这个世界上,人是最宝贵的,人比物宝贵得多,而人文精神的本质就是对人的尊严的尊重,“以人为本”。对人来讲,最宝贵的是生命。而人的生命的价值不仅在于有健康的体魄和活力,还要懂得热爱生命,享受生命。这种热爱和享受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更应该是精神层面上的。而在精神层面上,不仅是社会层面的维持社会秩序和规范,而且是更高层次的高尚的灵魂。奥林匹克精神中的“更快、更高、更强”就是一种追求优势的超越,包括体能上的超越和精神境界上的超越。优秀是第一位的,成功是第二位的,因为,在一个比赛项目中冠军只有一个,但是优秀者却是无数。这就是奥林匹克的生活哲学。用这种生活哲学武装起来的人就有两个自我:生物的、生活在入世社会中的自我可能遭遇挫折、困境等,但是那个高境界的精神上的自我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它能解脱那个“受苦”的自我。

  我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特奥会的7000多名选手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特奥会意义重大。世界上有不少智障的人,这是先天造成的,他们的生命同样是宝贵的。他们可能在智力或理性能力上有些欠缺,但他们的健康和灵魂与我们不应该有多大的差异。在社会中,他们可能是弱者,但是,他们中不乏具有某种特殊天赋的奇才。他们需要的是社会的关爱,使他们能焕发出潜在他们体内的那种勇气,用奥林匹克的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去面对自己的人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特奥会给予他们,并通过他们给予全世界的不幸的智障人士的最大的人文关怀。

  法国的人文主义者卢梭说“教育即生长”,对这些智障人来说“生长即教育”。他们在生长的不同阶段接受不同的教育。社会给他们的关怀就是生长的阳光和水份,帮助他们的所有人都是园丁。我国的一位学者周国平教授说过“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让我们给予智障人和残疾人更多的爱吧!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