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给家长承诺 守竞技本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大力发展中国台球运动与家长对台球运动的偏见,这是一对矛盾;开拓中国台球市场与固守台球运动的竞技本质,这也是一对矛盾。对还处于萌芽阶段的中国台球而言,如何才能在两者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一道无法逃避的试题

  借鉴中国台北

  给家长和孩子一个承诺

  在丁俊晖横空出世之前,如果要在中国的家庭之中做个调查报告,那么肯定会有超过80%的家庭认为在球台上的孩子是不务正业。

  这一观念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中国

台球发展缓慢甚至于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退一万步说,即使丁俊晖的成功,也没能影响到父母们的这一观念。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搬开这块横在台球发展之路上的大石头,有些地方的方法,或许还真值得借鉴。

  中国台北台球运动协会常务监事张明雄先生告诉记者,在中国台湾地区,也是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呆在球桌上是一件脸上无光的事情,首先,在他们的观念里,这就是一个野孩子才会去接触的运动。

  台球运动,尤其是美式台球在很多时候都被妖魔化了,它们被刻意地与吸毒、酗酒、赌博等等所有黑暗面交织在一起,差不多快要成为不良运动的代名词。但事实上呢?用张明雄的话来说,他不能拍着胸脯说这些事情就完全没有,但肯定是绝少部分。大多数的台球运动员,都是积极健康向上的。

  在了解了当地父母的顾虑之后,中国台北台球运动协会想出了一个办法,仔细听来和大陆的体教结合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和当地的许多重点学校取得了联系,让一些打出成绩来的孩子们能够免试入学,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同样的教育,以后就算不打了,也能走上正常的工作岗位,有一个不错的将来。”

  这一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台球运动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开展,此外,让我们普遍颇为无奈的赛事的贫乏问题,也在中国台湾地区得到了解决,张明雄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球赛事频率差不多一个礼拜两场,每年在计划内就超过200个,并且有一个频道长时间直播台球赛事,这为整个赛事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借鉴英国

  固守纯粹的竞技理念

  让记者意识到斯诺克市场贫乏问题的并不是中国球手,他们在这次2007世界斯诺克荣威上海大师赛上的匆匆一瞥,并没有让多少人记住这些依然陌生的面孔。倒是那位长着一张英俊脸庞的塞尔比,让很多人都对这个看似成熟却空白一片的市场无法理解。

  就在塞尔比半决赛被戴尔打败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记者在休息室之外看到了他,自从拿下了希金斯之后,这个年仅24岁的小伙子就受到了所有女球迷的热烈追捧,用现今喜欢娱乐炒作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市场价值无可限量。但塞尔比告诉记者,他现在几乎没有做任何代言,存款簿上的数额大致和他职业生涯那后面一串奖金收入相同,也就是说,斯诺克赛事之外,塞尔比本人并没有任何形式的赞助。

  如此平淡的市场操作方式,让记者有些匪夷所思,但这似乎也是这项喜欢固守传统的运动所具有的特性。在台球皇帝亨德利的账面上,他整整20年的职业生涯为他赚回了860万英镑,这个数字把我们唬着了,其实却还远远不及那个打

高尔夫的老虎伍兹一年收入的十分之一。

  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比,一个运作成熟顺畅的高尔夫赛事能为一名运动员带来的一年财富竟然远远赶超一个顶尖斯诺克选手几十年的努力,这样的落差,让人只能感叹英国人在这项运动中那种执着的固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人擦亮了英国人的眼睛。斯诺克运动在英伦三岛尘封了那么多年后才来到了大洋彼岸,这不能不说是这项高雅运动对狭隘观念的一种冲破。而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尝到甜头的世界斯诺克协会官员,也只能

马后炮一般在赛后对记者感叹他们滞后,甚至于为自己在市场上的目光短浅不断哀叹。

  记者和塞尔比有一段对话很有一些意思。可爱的塞尔比在新闻发布会后曾问过记者,丁(丁俊晖)现在的收入是多少?记者给了一个媒体报道最多的数字,告诉他大约在800万左右。塞尔比听了立即吐了吐舌头,竖起了拇指说,丁真了不起,我们这批年轻选手里面,数他最厉害!

  “厉害”两个字在这里应该有两种注解,包括技术和赚钱的方式,但就是丁俊晖这样在整个体育市场中算不得先进的手法,已经领先了所有英国选手太多太多。

  这应该算是这次中国台球现状调查中,让记者最为自豪的地方,可仔细想来,这样的一个亮点,实在也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地方。因为就在丁俊晖离开上海大师赛的第二天,已经有媒体在公开指责他的心态、技术,而在这之前的舆论中,大多都是褒奖的。或许市场的风向就是如此,丁俊晖在经济眼球的注视之下,已经无法做一个单纯打斯诺克的孩子,而这,应该也是那群宁愿把自己关在英伦三岛里闭门不出、自我陶醉的斯诺克选手们所拼命想要逃避的。

  市场和竞技之间的结合,对还处于萌芽阶段的中国台球而言,找到一个平衡点,或许,才是彼此安然生存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